丹曲桑波(Damchoe Sangpo)
  • 年齡:38歲
  • 性別:男
  • 身份:西藏安多(今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阿汗達勒寺僧人
  • 自焚時間:2012年2月17日
  • 自焚地點:西藏東北安多天峻地區(今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
    (譯註:自焚藏人檔案提及確切地點為阿汗達勒寺)
  • 現況:歿。

口號

不明

簡介

2012年2月17日,丹曲桑波在「天峻縣」的鎮上自焚。他是寺院民主管理委員會(DMC)的成員。這些由北京政府主導的行政單位控制著今日西藏內所有的寺 院。他是第一位自焚的寺方人員。據報,丹曲桑波在抗議當場死亡。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引用一名駐印度的資深西藏僧人Lama Shingsa的話,「西藏新年過後,剛好也是「青海」安多地區的農曆新年,中國官方禁止寺院默朗木祈願大法會(Monlam)並派駐武裝維安人員。丹曲桑波反對此事,他對中國官方表示,如果他們不撤回派駐寺院的部隊,僧人們對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概不負責。」

其他消息來源也證實,丹曲桑波曾反對強加於阿汗達勒寺的嚴厲愛國教育運動。

由於丹曲桑波的自焚行為,三名同寺的僧人遭受逮捕,也因為被宣稱涉入跟丹曲桑波死亡有關事件而因此遭到判刑。

一名不具名的當地居民表示,「阿汗達勒寺的負責人, Venerable Jamsem 被判刑9年,他的下屬 Khendup 及 Samgyal 則分別被判刑11年和10年。」

此外,消息來源指出,一位名為單曲( Damchoe )的俗人,為呼籲釋放8名因丹曲桑波自焚而遭到拘留的僧人,組織了阿汗達勒寺地區的連署活動,也因此再度被警方逮捕。

來自「天峻縣快爾瑪鄉」的單曲( Damchoe ),之前因被宣稱慫恿丹曲桑波自焚遭受逮捕,但後因一名中國律師成功替其辯護後獲釋。

據悉,隨著中國增加施壓力道,阿汗達勒寺大部分的僧人離開了阿汗達勒寺,但另外10名年輕僧人仍被拘留在「天峻縣」。警方表示若他們不願還俗就不予釋放。

「目前,兩名向中國效忠的僧人已受指派負責管理阿汗達勒寺,而另一位僧人被迫就任高職,但他選擇還俗以避免就任。」

(1996年,北京當局在西藏引進民主管理委員會(DMC)及愛國教育運動,迫使尼師們和僧人們譴責達賴喇嘛並宣誓效忠共產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