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範圍有多大?西藏文化是什麼?西藏高原上到處都是會飛的喇嘛嗎?(大誤)對於這個好像聽過又不太熟悉的地方、對於西藏自由運動、以及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在台藏人,你是不是有許多疑問?

Lhakar 快問快答之一:西藏(圖博)有多大?這麼大!

各位若是看過現行的中國地圖,想必在其西南一隅看過所謂的「西藏自治區」;然而,這就是我們說的西藏嗎?其實不然!在整片西藏高原上,藏人數百、甚至數千年來定居的區域,其實廣褒的分布在這個面積達2,500萬平方公里的高原上,而在現行行政區域劃分中,整個西藏佔有的地區有西藏自治區和部分雲南省、四川省、青海省與甘肅省。而西藏自治區所佔的範圍,其實只有整個西藏的不到二分之一!

而在這片大地上,雖然藏人們同享高度相似的文化、宗教以及對達賴喇嘛尊者的崇敬,他們仍因為地域差異而有不同生活慣習與方言。因此,西藏大致上可以分為衛藏、康與安多三區。

衛藏(U-tsang དབུས་གཙང།)主要在現今西藏自治區一帶,是傳統西藏的政治與文化中心,主要城市如拉薩、日喀則等,都位於這區之中。1959年以前,許多西藏的達官世冑都住在這裏;而大多數著名寺院如拉薩大昭寺、日喀則札什倫布寺等都在此區,因此衛藏也是朝聖者此生嚮往的目的地。

康(Kham ཁམས།)是位於西藏東側的區域,被劃入目前的雲南省、四川省、甘肅省。許多大家熟知的景點,例如九寨溝、香格里拉,都是傳統西藏的一部分(目前分別隸屬於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康巴(康區居民)是著名的驍勇善戰,康巴戰士也是1950年代抵抗中國解放軍的最前線。

安多(Amdo ཨ་མདོ།)位於西藏東北角,被劃入目前的四川省、青海省與甘肅省。藏人們總說,安多人特別聰慧靈巧,現任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正是出身於安多。

 

參考資料:https://www.studentsforafreetibet.org/zh/?page_id=14

圖片來源:羅布林卡文化與藝術中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