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炭筆素描|八開 393*272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格西有句話讓我當時印象很深刻:「學生們是他這輩子最珍貴的資產。」

佛法不是獨善其身,而是利益眾生。

行動者介紹

強巴加措格西(「格西」意為佛學博士)1935年出生於西藏拉薩,7歲時剃度出家,進入西藏三大寺之一色拉寺。在杰巴扎倉堪布等高僧名師的指引下,開始接受閱讀、背誦經文、藏語語法等教育。

1959年中共全面佔領西藏,格西作為一個知識份子,被中共流放到勞改隊,進行長達20年的「勞動改造」。在勞改營裡,格西沒有放棄佛法的修研,每天晚上觀想修行二小時,持之以恆到獲得自由為止。1994年12月流亡印度,拜見達賴喇嘛,達賴喇嘛親自安排他整理居所內的佛經書籍,同時擔任南傑寺的佛法教師。

1998年,格西成為台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首任佛法導師,卸任後終生持續在台灣教學佛法。2020年7月14日於台灣外相示寂,期間入定「住於誓心」長達28天,其含義為「在死亡時以光明心專注於空性」。 

宗教文化簡介

寂天菩薩,八世紀初古印度那爛陀寺著名佛教學者,屬中觀應成派,為中觀派晚期極具開創性的思想家。著有《入菩薩行論》、 《學處要集》流傳於世。他同時精通密法,是一位密宗的大成就者,為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