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21年8月11日(三)晚上7:00
地點|實體線上兩制並行。
實體在左轉有書(台北市鎮江街3-1號),限15人,需事前報名:https://forms.gle/xNQQFan1VdWqxNB7A
線上直播網址:https://fb.me/e/2oXsgMtUS
主辦|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主持|孫友聯(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主講|格桑堅參(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何維民(麥田出版社副總編輯)、李芃萱(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常務理事)

「現下新疆維吾爾人與香港人所面臨的處境,藏人早已經親身經歷。」

芭芭拉・德米克(Barbara Demick)於2020年出版的 ”Eat the Duddha: Life and Death in a Tibetan Town” 由麥田出版社拿下版權,今年翻譯中文出版《吃佛:從一座城市窺見西藏的劫難與求生》一書,正好是本讓我們拿來理解中國,反思西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甚至蒙古人現況的一本好書。

「西藏仍在燃燒」,芭芭拉・德米克深入阿壩(Abba/Ngaba),一個藏人自焚最多的地方,想要了解在中共嚴密的監控下,藏人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芭芭拉・德米克在2008年北京奧運前一年以記者身份搬到北京,並且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報導。但中國在當時還是有很多地方禁止記者進入,位在四川省的阿壩就是其中之一。自1930年代以來,每十年左右阿壩就會出現反抗中共的抗議行動;而2009年以來的藏人自焚,大約有1/3發生在這裏或者其周邊地區。

芭芭拉・德米克三次成功進入了阿壩,在其核心及周邊地區進行採訪;也在印度、尼泊爾的流亡社群中遇到來自阿壩的人,與他們對話,而終於寫成本書,希望「從一座城市窺見西藏的劫難與求生」。

台灣疫情趨緩,睽違三個月後,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終於可以舉辦實體及線上並行的人權星期三,讓我們就以Lhakar讀書會,重新踏上認識西藏之路。

講者介紹|

孫友聯:一個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麻坡,以反抗為職志的工運工作者。大學讀的是社工,研究所則轉向衛生福利,1995年到「台灣勞工陣線」(勞陣)實習後就開啟了反抗人生。目前擔任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常務務理事及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格桑堅參:新任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是實際上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流亡政府)的駐台代表處。格桑堅參來台前的職位是駐澳洲華人事務聯絡官,他於1966年出生在西藏康區巴塘縣,在四川藏文學校、四川社會主義學院就讀;曾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協及甘孜州委統戰部工作。1999年格桑堅參從西藏流亡到印度,先後在藏人行政中央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外交與新聞部工作;2006年及2011年當選為第14屆、15屆西藏人民議會議員;2016年移居澳洲,一年後被任命為駐澳洲華人事務聯絡官。

何維民:現任麥田出版社副總編輯。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在出版業工作逾20年,輾轉在數家出版社擔任過行銷企畫及編輯等職務。

李芃萱: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常務理事,圖博/西藏自由運動者。畢業於台大政治系,長期關注或參與圖博/西藏、維吾爾、南蒙古、香港、中國之人權與民主議題。目前為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台北辦事處計畫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