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珠(Gudrub)
  • 年齡:43歲
  • 性別:男
  • 身份:作家/部落客
  • 自焚時間:2012年10月4日,當地時間約上午10點
  • 自焚地點:西藏中部那曲地區(今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比如縣)
  • 現況:已歿。

口號

「無論我們走到哪裡,我們都沒有自由」,「西藏獨立」,「讓尊者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簡介

2012年10月4日,社運部落客/作家古珠於西藏中部「那曲縣城」街道高喊口號並自焚。一群西藏人將嚴重燒傷的古珠送至縣立醫院,醫生隨後宣布古珠已去世。他的遺體並未交還家屬。

2012年3月14日,古珠發表文章「生命敲響勝利之鼓」如下:

「西藏重獲獨立的前提下,迎請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是同甘共苦且相依為命的雪域(西藏傳統古稱)藏人們的目標。達賴喇嘛尊者提倡非暴力中間道路政策,努力爭取自治權利,為此境內外600萬藏人也一直遵從尊者的教言長期期盼,但中共政府不僅不給予支持和關注,反而提及藏人福祉的人都會遭到監禁和無盡的酷刑折磨,更嚴重的是汙衊達賴喇嘛,只要不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將會遭到暗殺或失蹤。」

(此段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p.87-88)

「中國對藏人的福祉利益根本置之不理,因此,為了見證和宣傳西藏的真實狀況,我們要把和平鬥爭更加激烈化,將自身燃燒呼喚西藏獨立之聲。上蒼大神請注視雪域西藏,母親大地請把慈愛賦予西藏,中立的全球民眾請重視正義,純潔的雪域西藏雖被鮮血染紅,軍隊不斷在實施武力鎮壓,但無畏不懼的雪域兒女們,架起智慧之弓,射出生命之箭,殲滅正義之敵。」

(此段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p.88)

「親愛地雪域藏地兄弟姐妹們,請放下個人歧見,合力團結將所有西藏人民的福祉視為首要目標,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享受自由與平等。」

-比如縣,古珠

古珠是西藏東部康區「比如縣」人,在返回家鄉之前,曾於2005年就讀印度達蘭薩拉蘇佳成人學校並完成學業。古珠筆名「雪域青年」,被形容為「多產作家」。一直以來,他對於西藏的政治情勢發展投入相當大的關注,並研究閱讀大量的西藏歷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