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讓吉(Tsering Kyi)
  • 年齡:19歲
  • 性別:女
  • 身份:學生
  • 自焚時間:2012年3月3日
  • 自焚地點:西藏安多瑪曲地區(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
  • 現況:歿。

口號

不明

簡介

為抗議中國非法佔領西藏,學生才讓吉在於「瑪曲鎮」一個繁忙的菜市場自焚。據報,現場的警察一邊撲滅火勢、一邊毆打她,她當場死亡。

這是發生在安多傳統西藏地區「瑪曲」的第一件自焚抗議事件。才讓吉自焚抗議前幾天,她於家中說道:「藏人在西藏的阿壩及其他地區自焚。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如果不能為西藏做些什麼,人生就毫無意義了。」

據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議會表示,中國維安人員抵達抗議現場並關閉市場。消息來源指出,「為了阻止人們傳播抗議的消息,所有的手機都被沒收了。」「抗議現場的人民被嚴正警告不得談論此自焚事件。」

當局也在才讓吉就讀的學校前設置路障。警方隨後前往才讓吉的家,以確認家中成員,並於其住家附近逐戶搜索。抗議事件發生後,在該區運作的網站被關閉了,據報,自焚抗議事件後當地政府官方高層也就此事件進行會議。

據點位在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自焚事件;市場的漢人店家對著女孩燃燒的身軀投擲石塊,並引用一名與「瑪曲」社群仍有聯繫的流亡藏人的說法:「市場出現了一些激動的西藏人,差點就引起藏人及漢人之間的衝突。」

才讓吉的遺體受當地警方看管,但家屬及當地西藏人仍要求為才讓吉舉行葬禮。根據一位流亡藏人表示,「中國當局要求才讓吉的家屬簽下聲明信,表示才讓吉的自焚行為本質並非政治性;只有簽署聲明信才能將遺體領回。」

然而,消息指出,才讓吉的家屬不讓中國掩蓋才讓吉自焚的真正動機,並且警告當局若不交出其遺體就會抗議。雖然北京試圖去政治化才讓吉的自焚事件,但中國官媒新華社卻逕自報導才讓吉的死亡是源自「頭部受傷」。根據新華社報導,「自從才讓吉的頭撞到教室的暖氣機,她經常苦於偶發性的『昏厥』,並因此陷入昏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