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嘉央(Lobsang Jamyang)
  • 年齡:22歲
  • 性別:男
  • 身份:原安鬥寺僧人,在他的村莊是帶頭提倡藏語的領導者
  • 自焚時間:2012年1月14日
  • 自焚地點:西藏東北安多阿壩地區(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阿壩鎮)
    (譯註:自焚藏人檔案內寫明地點為阿壩縣十字路口的廁所)
  • 現況:歿於2012年1月16日。

口號

「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

簡介

2012年1月14日,洛桑嘉央請一位藏人鄰居載他到鎮上,停在他進行轉經輪(circumambulation)的安鬥寺。洛桑嘉央表示當時沒有人知道他的意圖,他也未曾告訴過任何人。他提到自己設立的藏語計畫,並說人們應更加團結、更投入提倡藏語。當他們抵達「阿壩鎮」,他告訴鄰居,他想去吃點素菜,然後就去了廁所。當時約是當地時間下午1點30分。

當時在「阿壩鎮」上的一個十字路口,洛桑嘉央顯然已將煤油倒在自己身上。當他從廁所出來時,他已全身著火。接著他在鎮中心往前走了幾碼遠,並正對著格爾登寺喊叫「西藏要獨立」、「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在已有重軍駐紮的鎮上,鄰近的警察立刻撲倒他。在他自焚的YouTube影片中,開頭便可看到,他身上的火焰已逐漸熄滅,當藏人往他身邊靠攏時,武警和特種部隊已向他步步逼近。影片可見到武警使用推車將洛桑嘉央撞倒在地。當他倒下時,可見到兩旁的警察殘暴地踢他。這一點也被目擊者證實。接著,當局用一塊白布包住他,像是要撲滅火勢,但旁觀者指出,當局人員仍不斷地對他拳打腳踢。

消息指出,旁觀者對這一幕忍無可忍,起身反抗武裝保安人員。他們全然不顧抵抗官方的後果,並且要求官方交出洛桑嘉央。中國警方開始使用催淚瓦斯、朝著聚集的群眾射擊,並引發了一場鬥毆。據悉至少有兩人中槍,但無法獲知他們的情況。一名藏人男子受到帶有尖刺的武器攻擊,脖子受到重傷。根據消息來源,一名年約40多歲的女性藏人在警民對峙中被鐵鍊擊中眼睛,導致隨後喪命。

為了抗議警方的行為,約有700名藏人聚在一起,當中至少10人遭逮捕。群眾盡可能地阻擋警方,不讓警方帶走洛桑嘉央。洛桑嘉央隨即便逝世了,雖然可靠消息指出,直至2012年1月16日,他可能都還活著,但因為洛桑嘉央當時遭警方拘留,無法證實該消息。保安人員事後去找洛桑嘉央的家人,要求他們拿錢補償受到被火燒毀的警方制服,他們說,因為制服是「國家的財產」。

洛桑嘉央童年時期曾在安鬥寺生活過,後在「阿壩縣」的Bontse小學完成學業。一名認識他的流亡藏人表示,「當他還小的時候,他相當懂得自得其樂,可以花數小時就只玩一樣像是一片草葉的小物。在還是兒童的時候,他成為僧人,他到學校學習藏語及漢語。他的家庭並不富裕,且在經濟上依靠他,所以他是以俗人的身份修行。

「我已經一陣子沒見到他了,但我聽說2008年之後,受到其他藏人的行動啟發,他更加認同西藏國族。他說藏人不能安於現況。2011年,洛桑嘉央成為村裡一個受歡迎的藏語提倡協會:淨土計畫(Pure Land Program)的領導成員,也因為如此,他經常成為目標並受到騷擾。」

洛桑嘉央的母親拉措表示,她對兒子逝去並不感到遺憾,反而相當自豪,因為他「為了西藏人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