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扎西(暱稱:扎白)Lobsang Tashi (aka Tapey)
  • 年齡:20歲
  • 性別:男
  • 身份:安多阿壩格爾登寺(Kirty Monastery)僧人
  • 自焚時間:2009年2月27日,下午
  • 自焚地點:西藏安多阿壩地區(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
    (譯註:自焚藏人檔案內寫明地點為阿壩縣洽唐西街)
  • 現況:仍在世,下落不明

口號

簡介

2008年,當反對中國佔據西藏的自發性抗爭席捲了西藏,當地政府及人民解放軍的準軍事武力,便對西藏安多阿壩地區(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進行了血腥及致命的鎮壓。一年之後,2009年2月2日,也就是西藏新年的第三天,在扎白所屬寺院的禱告儀式被取消後,扎白跑到鎮上街道,點燃他早已被汽油浸濕的僧袍。在火焰之中,他舉起西藏旗和達賴喇嘛的畫像(西藏獨立旗和達賴喇嘛畫像在中國法律規定中皆屬非法)。他立刻被槍擊且被軍事警察撲倒。目擊者說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人員熄滅了火勢,並立即將他帶離現場。

扎白首先被送到「阿壩縣」人民醫院,接著被轉置到位於「成都」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他的腳因為受子彈攻擊而無法行動,右手臂也因被射穿而無法舉起。扎白的面部及右手臂因為大規模灼傷留下深層的傷疤。據報,「成都」的醫院試圖截去扎白的傷肢,藉此湮滅軍事攻擊的證據,但由於扎白的母親介入,才保住了他的四肢。

2011年,他返回西藏安多阿壩地區(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首府馬爾康市)的軍醫院;他不僅無法離開醫院,也無法會見除了自己舅舅以外的親戚或僧侶們。到2013年初為止,隨著阿壩地區被封鎖,他的情況和下落不明。

扎白家中除了47歲的母親,還有哥哥策波(Tsebo),和妹妹才讓吉(Tsering Kyi)。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