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星期三 X Lhakar之夜|達賴喇嘛十四世:西藏大哉問紀錄片放映

時間:2017.7.5(三)19: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B1
映後座談:邀約中
片長:116分鐘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hKSziGei7g4QQqnL2
映後座談邀約中
請注意:為維護播映品質,開演十分鐘後將不開放入場。

專文推薦:孫斌(執業律師、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是一部日本人拍攝的紀錄片。

這部紀錄片以達賴為名,以14世達賴喇嘛訪問日本時的影像為軸心,敘述了14世達賴喇嘛的生平與日常點滴,呈現出達賴喇嘛逗趣幽默的一面,並且讓人折服於他洞悉人心的睿智。導演以去宗教化的近距離拍攝手法,忠實地記錄了達賴喇嘛作為藏人的精神領袖,他的處世態度、思想及影響力。看完這部紀錄片,或許觀眾會驚覺,過去對於達賴喇嘛很多印象,與現實相去甚遠。
藏人與達賴喇嘛就像是一體的兩面,難以分割,所以導演遠赴藏人行政中央所在地達蘭薩拉(Dharmasala)進行拍攝,探討流亡藏人的處境,以及達賴喇嘛對於西藏問題的看法。他清楚地說明了西藏問題的始末,以及流亡藏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及現況。
在導演的鏡頭下,日本人向達賴喇嘛提出他們問題;這正是這部紀錄片以「西藏大哉問」作為副標題的原因。這些問題,有些嚴肅、有些不太正經,在影像交錯之下,我們或許可以查覺,日本作為一個已開發國家,與物質生活相對不那麼富足的藏人社群,到底有什麼不同。
身為一個台灣人,看這部紀錄片的感受應該是強烈的。一方面,台灣人與藏人同樣面對中國的威脅,也同樣渴求和平與自由,對於片中提到的西藏問題,可以感同身受。但另一方面,台灣其實比較接近日本,同樣都有物質生活充裕但精神生活匱乏的問題;相較於此,在達蘭薩拉的藏人學童,雖然沒有富裕的生活,但人人內心都充滿希望,這實在令人欽羨。
總之,這部紀錄片是一部成功的作品,對於台灣觀眾而言,是一個認識達賴喇嘛及理解西藏問題的絕佳窗口,值得一看。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bFlyX7sE_8

劇情介紹:

本片是曾在東京影展奪獎的導演光石富士朗的首部記錄電影。他原只是協助攝影師薄井父子、整理第14世達賴喇嘛的訪日影像,卻意外興起了探討達賴喇嘛心靈旅程的想法,最後遠赴西藏流亡政府-印度北方的達蘭薩拉(Dharmasala)拍攝完成。《達賴喇嘛14世》被評為「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也首度披露了藏人流亡海外的生活、教育,以及他們對重返西藏的想法。
達賴喇嘛2歲時即被被認定是13世的轉世靈童,並在5歲時成為藏傳佛教最高領袖,23歲時中共武力侵犯西藏被迫開始流亡生涯;戲劇性的人生,也讓國際大導馬丁史柯西斯為他拍了《達賴的一生》,然而這部《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呈現了更多達賴喇嘛日常生活細節,本片不神化達賴喇嘛,卻讓觀眾看見這位宗教巨人的背後,其實也就是位心懷理想、孜孜不倦的平凡人。
這部費時六年拍攝的《達賴喇嘛14世》,展現了第14世達賴喇嘛艱苦困頓的人生,以及西藏議題的複雜性;也檢視了達賴喇嘛開始後的藏傳佛教,更看見達賴喇嘛以及追隨他的子民們,是如何胼手胝足地建立起這個風雨飄搖的流亡政府。值得一提的是《達賴喇嘛14世》也探討了佛教中「業」的迴向,片中達賴誠懇地以「幸或不幸,都有更深層的遠因」,為日本民眾祈福解惑。
導演光石富士朗則藉由達賴的話語,給了日本311震災後、最需要的人心省思。他更以「無土無國、一心向上」的流亡西藏學子,來對映「物資豐沛、苦悶不滿」的日本年輕人,直指日本的未來隱憂。也使該片在二戰結束七十年的今天,格外深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