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星期三 X Lhakar之夜|第三個家:流亡藏人的國境遷徙

時間:2017.6.7(三)19:00
地點: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4號2樓)
主持:吳佳臻|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主講:Lobsang Tsultrim
與談:余嘉芳
逐步口譯:潘儀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hKSziGei7g4QQqnL2

「我太太的朋友沒有看過西藏人啊,聽說她跟一個西藏人結婚,覺得很好奇,常常有朋友來家裡」,但是幾個月後,Lobsang就從太太的朋友圈中「失寵」了。「騎腳踏車」和「學中文」,是他剛到台灣的時候最常做的事,自述自己非常非常認真學習中文,也常常抱怨生字簿「格子很小,字寫不進去」。岳父大人怕他孤單,常找他聊天,聊著聊著,卻又講回讓Lobsang霧煞煞的台語。 最喜歡吃的台灣菜是酸辣湯和米粉羹,不喜歡吃海鮮,「一點都吃不下去」。週末在宜蘭當志工教小朋友英文,目前在宜蘭文化國中擔任英文社團老師。

Lobsang Tsultrim(洛桑次城), 13歲時流亡至印度,在印度就讀流亡藏人學校TCV (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後於生物科技領域取得碩士學位。印度的流亡藏人社區-「達蘭撒拉」成人教育中心「Tibetworld」初成立時,他擔任志工教授英文,也曾於TCV學校擔任科學領域的老師。2014年成為台灣女婿,移居至台灣。

「『達賴喇嘛是印度尊貴的客人』,印度政府總是這樣稱呼這位-1959年離開西藏、流亡印度、全世界知名的西藏精神領袖;而西藏境內在中國系統性的漢化政策下,逐漸失去自己的語言、文化與信仰自由,網路上的資料稱達蘭撒拉是比西藏更像西藏的地方,我一直很想去那裡看一看。」

余嘉芳,大學時期接觸西藏人權議題,曾在幾個不同類別的NGO翻滾。因為想要找一個便宜的地方待很久,也想看看傳說中比西藏更西藏的地方,2016年九月份前往印度達蘭薩拉-印度的藏人社群與達賴喇嘛的駐錫地,原計畫一個月的志工之旅,在東拉西扯中,成了在北印度滯留半年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