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主題之夜 #流亡藏人的尋根旅程

「流亡半世紀,落地不生根,一心渴求歸返在山那頭的家鄉。這是藏人的生命故事,也映照出我們每個人的存在。」

超級月亮那一天,一輪皎潔巨月懸掛在西藏高原夜空中的情景,映照出多少流亡世界各地的藏人心中,那份對他們永遠精神故鄉的思念與銘記。在中國共產黨暴力壓迫之下,逃離西藏,流亡印度的藏人及其後代,望著喜馬拉雅山的那一頭是回不去的故鄉,山的這一頭是流離歲月中經歷的艱苦生存掙扎。一個流亡者,如何隔著險峻高山、背向西藏家鄉,努力保留心目中的藏式生活,在異鄉回味著故鄉高原的每一日?

「喜馬拉雅山的那一邊,西藏就像一座大監獄。我唯一能為他們做的是,不讓世人遺忘他們。」——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唯有我們真正的懷念、銘記和堅持,才有可能讓火焰中的犧牲者,在每一天回到我們中間。」——唯色

本次人權星期三拉喀之夜,我們邀請到曾進入印度藏人屯墾區從事田野調查、匍匐穿梭在流亡者的日常生活中,捕捉各種流亡藏人的情感與思緒,銘刻出一部流亡民族誌的鄧湘漪,以及在歐洲出生長大、致力於全球流亡藏人社會運動的第二代西藏青年Tenzin Dechen Yundung,與你分享,流亡藏人的生存處境、身分認同與對西藏自由的渴望。

⚫ 主講人: 鄧湘漪

參與國際發展工作二十年有餘,以貼身在場的蹲踞姿勢,參與東南亞、南亞、非洲、南太平洋國家,以及台灣原住民地區災難重建之實踐行動與學術研究。近十年來,關注西藏議題,並投入印度流亡藏人屯墾區的田野工作。奠基於過往苦難現場實踐經驗的挫敗、創傷及反省,一路走來,試圖追尋以更加溫柔、合宜的觀點理解他人、自身和這個世界。自我的身體與精神世界擺盪於各種有形、無形邊界之間,在政治國界與族群身分疆界之上,思索人存在的道德面貌。作為一個投身族群情感流動研究的學術邊緣人,西藏民族的流亡生活映照的正是自我生存形式的殘缺,而我們總冀求著拾遺補憾。

⚫ 與談人: Tenzin Dechen Yundung,歐洲西藏青年協會副會長,目前在政治大學交換學生學習中文

⚫ 主持人: 黃怡碧,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

⚫ 翻譯員: 李芃萱,國際西藏網絡東亞地區負責人

 

🚏 時間: 2016.12.07 (三) 19:00-21:00 (18:30開放入場)

🚏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地下沙龍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B1)

 

➡ 免費報名網址: http://goo.gl/t0jum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