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Lhakar:達賴喇嘛的轉世】

對於非藏傳佛教徒來說,「轉世」這個制度既神秘又新奇,因此今天的Lhakar,就讓我們來了解什麼是轉世?以及大家最關切的第14世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去年9月份的時候,因為德國媒體一則「達賴喇嘛打算結束轉世制度」的新聞引起各方的關切。其中最有「意(ㄅㄠˋ)思(ㄒㄧㄠˋ)」的回應大概就是中國政府的說他們才是達賴喇嘛轉世制度「最高決策者」這樣的說法吧…

根據第十四達賴喇嘛官方國際華文網站,早在2011年9月法王就發表了一篇「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關於轉世的公開聲明」(http://goo.gl/wvebGC),裡面表示:

「為了順應當今世界民主發展的趨勢,本人自願地、欣慰地終止了從噶丹頗章政權建立(西元1642年)至今三百六十九年,由歷代達賴喇嘛擔任西藏政教領袖的政治制度。事實上,我已在1969年公開聲明,將來達賴喇嘛的轉世延續與否,應有廣大信眾決定。然而,當信眾表達尋找達賴喇嘛轉世的強烈願望時,如缺乏明確的指導方針,政治勢力或既得利益者,會濫用轉世制度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這種危險始終存在。因此,為了避免出現對後世達賴喇嘛的猜疑和歪曲,在本人身心健康之際,有必要做出清晰、明瞭的說明。 」

「當今,集權專制下的中共領導人,一方面宣稱自己是『無神論』者;另一方面卻干涉宗教,強制執行所謂的『愛國愛教』運動。尤其是中國當局發佈所謂『2007年9月1開始施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的第五號法令』,這是一種極其荒謬、可恥的行為。以毀滅西藏獨特文化風俗為目的,對轉世認證的傳統,強加種種不合理的做法, 在全體藏人心中造成難以癒合的創傷。 」

「為了欺瞞藏人和藏傳佛教信眾,以及國際社會,中共等待著我的圓寂,並預謀私自認定我的轉世(即十五時達賴喇嘛)。從近來頒佈的各種規章、公告等,種種跡象明確顯示這種圖謀的存在。為了佛法和眾生的暫時及長遠利益,防止破壞正法的企圖實現,是我不可推卸的職責。因此, 作此聲明 。 」

「當我到了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的年齡時,我會諮詢各宗派的大喇嘛,以及藏族民眾和相關信眾,檢討並決定是否延續達賴喇嘛的轉世。如果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必須保留,並且需要認證第十五世達賴喇嘛靈童的時候,尋找轉世之重任將由達賴喇嘛噶丹頗章基金會的董事會負責,由他們請示藏傳佛教各宗派領袖,以及與歷代達賴喇嘛如影隨形般的護法眾等,按照歷史傳統尋訪、認證。還有,我也會留下相關的明確指導文字。除此之外,任何政治權威,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領導人,因政治需要,選出所謂達賴喇嘛轉世靈童的時候,誰也不需認可和信仰其孩童。切記! 」

2013年6月當達賴喇嘛訪問澳洲的時候,他也曾表示過未來的達賴喇嘛也有可能是女性(if the circumstances are such that a female Dalai Lama is more useful, then automatically a female Dalai Lama will come)。

達賴喇嘛和全體藏人最擔心的事情,恐怕不是達賴喇嘛會否轉世、如何轉世,而是不讓中國政府利用轉世制度來操控西藏、達成其政治目的,創造出另外一個班禪喇嘛事件。「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原名更登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出生於1989年4月25日。1995年5月,流亡海外的達賴喇嘛認定更登確吉尼瑪就是轉世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兩個月後,班禪喇嘛和他的父母遭到中國政府綁架因而失蹤。1995年11月,中國國務院自行宣布官方認可的班禪是堅贊諾布。1996年,中國政府對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聲稱,中國的作法是「保護」更登確吉尼瑪與他的家人。當然,不會有任何人權組織相信中國的說法。包含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組織,持續要求會見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但都遭到中國拒絕。」

參考資料: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關於轉世的公開聲明」(http://goo.gl/wvebGC
達賴轉世引爭議 拒絕黨選傀儡(http://goo.gl/hb6k7q
The next Dalai Lama could be a woman(http://goo.gl/xaoJQy
最年輕的政治犯 班禪喇嘛生日快樂(http://goo.gl/RI28OP

*照片取材自第十四達賴喇嘛官方國際華文網站
*想要了解更多310活動的訊息,請加入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arch10Taiwan
或上臉書搜尋:「310西藏抗暴日-台灣」或「March 10, the Tibetan Uprising Day in Taiwan」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