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炭筆素描|四開 393*545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因為疫情關係,好幾次想聯絡朋友幫我查詢那些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爺爺奶奶,那些年我熟識的人們如今是否安好,但總鼓不起勇氣,害怕再聽到任何壞消息。

和朋友聊天時有了這張畫的靈感,也是第一次取了畫名。祈求所有的人都能平安,也能在身處低谷時永遠心懷希望。

行動者介紹

畫中小女孩的衣服為達蘭薩拉的西藏兒童村(TCV,Tibet Children’s Village)的校服。TCV是一所在印度註冊的非營利慈善機構,負責照料及教育西藏流亡孤兒和貧苦兒童。

1959年尊者流亡印度後,旋即意識年幼下一代的學習對西藏未來的重要性。在1960年,尊者的姊姊達拉次仁卓瑪(Tsering Dolma Takla)成立西藏兒童村,最初開始於1960年查謨(Jammu)築路工程旁的營地,其後慢慢擴及多處印度流亡藏人聚居地。後來尊者的妹妹傑尊白瑪(Jetsun Pema)接手經營,在1964至2006年間擔任校長。

宗教文化簡介

觀自在菩薩六字大明咒,俗稱六字真言或六字大明咒(藏文:ཨོཾ་མ་ཎི་པདྨེ་ཧཱུྃ),漢語又被寫作「唵嘛呢叭咪吽」或「嗡嘛呢唄美吽」等。此咒出自《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也被認為是四臂白觀音的心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