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炭筆素描|八開 393*272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真正的英雄從來不是電影上那些廝殺恐怖份子或獨裁軍閥的人,更不是歷史上帶領軍隊殲滅多少敵軍的將領;而是願意運用自己的影響力,站在利益與權力面前,捍衛心中正義與人權理念價值的人們。

行動者介紹

李察吉爾,著名美國演員。二十歲開始對佛教感興趣,曾在佐佐木承周禪師(Kyozan Joshu Sasaki)門下學習禪宗佛教。他在尼泊爾和印度遇到了許多西藏僧侶,並與第14世達賴喇嘛見面,成為一名藏傳佛教徒和達賴喇嘛的支持者。

1993年,李察吉爾在第65屆奧斯卡金像獎擔任頒獎人,在發言中表明相當關注鄧小平在西藏駐軍的行為,之後更支持西藏流亡政府和西藏獨立運動,因此成為中國政府不受歡迎人物之一,並永久禁止入境。此後他擔任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理事長。

宗教文化簡介

蓮花生大士,後世弟子及信徒尊稱為蓮師,八世紀印度那爛陀寺僧人及雲遊僧。蓮花生大士是佛教偉大的成就者之一,被稱為第二佛陀,後受吐蕃贊普赤松德贊迎請入藏弘法,創設僧團,建立了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寶齊全的佛教寺院桑耶寺,為藏傳佛教的奠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