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炭筆素描|八開 393*272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有次和他聊到,我曾經造訪他出生的那條公路幾次,每次總忍不住想像他的父母如何在路邊的帳篷中生下他,想像他們在那裡的生活…..。他笑笑地說:「那裏有很壯麗的風景,但你知道嗎,西藏更美…..。」

行動者介紹

丹真宗智是出生在印度的二代流亡藏人,他身兼詩人、作家以及行動者的身分,以英文寫作藏人離散主題,出版多本詩文集作品:1999年《CROSSING THE BORDER 穿越邊界》、2002年《KORA 轉圈朝聖》、2007年《SEMSHOOK 獻身》、2012年《TSENGOL》。

其最著名的《KORA》詩文集,對於作者本身所懷抱的夢想——藏人終有一日能收回故土的焦慮與失落,提供一道抒情的出口,對未來新一代的流亡藏人,也提供了即使在異地異文化生活,仍能繞轉西藏精神認同的指引方針。

其散文〈我這樣的流亡〉得到2001年前瞻騎馬鬥牛士非小說類首獎,不僅成為在印度的藏人流亡社群對外的有力之聲,也成為世界認識流亡藏人的生活與掙扎的窗口。

宗教文化簡介

班達拉姆,又稱「吉祥天母」,是拉薩的守護神,祂是印度教女神時母(Maha Kali)在藏傳佛教中的憤怒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