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炭筆素描|八開 393*272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拉頓德通說:「激勵我前進的動力之一是信念,改變是可能的,面對中國我們不是無能為力。」

行動者介紹

拉頓德通,海外流亡藏人第二代,於1999年至2009年擔任圖博自由學聯(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秘書長,協助藏人揭發中國政府在西藏的暴行,並於2008年與其他組織一同抵制北京奧運。

現任西藏行動中心(Tibet Action Institute)執行長與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的理事會主席。西藏行動中心是一個使用數位通信工具與戰略性非暴力行動來增強西藏運動效能的組織,拉頓德通帶領團隊,識別、追蹤和抵抗惡意軟體的線上攻擊,幫助西藏運動順利進行。

拉頓德通因致力於網路非暴力抗爭行動,於2011年獲得表彰非暴力抗爭的詹姆斯拉森獎(James Lawson Award),於2019年獲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民主獎(Democracy Award)。

宗教文化簡介

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菩薩」、「妙吉祥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文殊的形象爲駕青獅、持寶劍,騎獅表威猛,持劍表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