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炭筆素描|八開 393*272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對我來說,阿媽阿德就是綠度母慈悲心的化現,畫這張肖像時我相信她已經在菩薩身邊並擁抱著她的孩子,離苦得樂。

行動者介紹

阿媽阿德(本名Adhe Tapontsang,人稱Ama Adhe,1932年-2020年8月3日),是被中共當局關押最久的女性藏人政治犯。

1950年,中共入侵阿媽阿德的故鄉梁茹(現甘孜州新龍縣),關閉佛寺,羞辱僧侶,迫害信徒,並殺害反抗者。阿媽阿德失去了父親與丈夫,決定在1955年創立一個由藏族女性組成的祕密組織,為在山區與中共抗爭的男人們提供情報,也向外部世界傳遞西藏的真相,卻因秘密行動失去了兒子、婆婆、姐夫和無數的親人。

1958年,她與300名藏人婦女在反對中共統治的抗議活動中遭拘捕,並遭到監禁長達27年,受盡酷刑折磨。1985年,阿媽阿德在鄧小平執政期間被釋放。後赴印度達蘭薩拉居住,口述自傳《記憶的聲音》(The Voice that Remembers)一書,並向外界公開中共在西藏的暴行。

宗教文化簡介

綠度母,或譯為多羅菩薩,意為「救度者」、「保護者」、「救濟者」,代表著慈悲心。

佛教神話傳說中的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眼淚,因為觀世音菩薩見眾生受苦,不由地悲泣,從淚水中化現出綠度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