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炭筆素描|四開 545*393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在我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最困難的時期正是我獲得最多知識和經驗的時候。你可以在艱困時期學習培養內心的力量、決斷力,以及面對問題的勇氣。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行動者介紹

本名丹增嘉措,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藏傳佛教格魯派領袖,也是西藏人民的最高精神領袖。

1950年11月17日,15歲的達賴喇嘛提前親政,執掌西藏的政教大權,並派代表與中國政府談判,達成了《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又稱「十七條協議」)。1957年,由於中國政府刻意違背協議中的「一國兩制」條款,企圖奪取達賴喇嘛在西藏的領導權,達賴喇嘛公開主張反對《十七條協議》。

1959年3月17日,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在印度達蘭薩拉建立藏人行政中央政府,大量西藏人民追隨他而流亡海外。1989年,達賴喇嘛由於主張以非暴力方式與中國協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宗教文化簡介

千手千眼觀音,為六觀音之一,是觀世音菩薩的其中一個化現。有一千隻手,每手心上各有一眼,藏傳佛教中較為普遍的是十一面觀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