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炭筆素描|八開 393*272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像丹增尼瑪這樣的案例,每年都會發生在西藏各地,他們大多沒有新聞媒體報導,因為中國封鎖一切的消息,沒有清晰可辨識的照片,更多人甚至連名字也失去,成為高原上的孤魂。

行動者介紹

19歲的丹增尼瑪於2019年11月9日與其他3名西藏僧侶,因當地政府強迫居民稱讚政府的「脫貧政策」,決定示威抗議。他們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政府辦公室外發送傳單,並高喊西藏獨立的口號,隨即遭警方拘捕關押。

當地政府於2020年5月釋放丹增尼瑪。到了8月11日,他因為在網路分享自己被捕的新聞,及與在印度人士有聯絡,再次被拘捕。10月初,監獄的警察聯絡丹增尼瑪的家人,表示出於「健康原因」,要他們將他接回家。

2020年10月9日,丹增尼瑪被送到成都一間醫院,當時已經失去知覺。12月1日,醫療報告顯示,他已經全身癱瘓,病情嚴重。此外,他身上有嚴重的傷勢,並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他的家人研判,這些症狀顯示丹增尼瑪在關押期間,可能受到肢體虐待,並有營養不良的現象。親屬接他回家後不久即死亡。

宗教文化簡介

白度母為觀世音菩薩的眼淚化現,一面二臂七目,白色身相為息災之意,亦稱為「七眼佛母」。

全身的七個眼目,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隻眼睛則在眉心中央,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息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