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炭筆素描|八開 393*272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在家鄉教育下一代自身的母語與文化是顛覆國家罪?這是一件多麼荒謬的事情。

行動者介紹

丹增德勒仁波切,俗名阿安扎西。他於1998年5月建立格西溝和平小學,收容理塘縣、雅江縣、康定縣、瀘定縣等地貧苦兒童與孤兒。所有經費包含教職員工資與學生食衣開支皆由他負擔,卻在2002年,遭中國政府羅織捲入四川天府廣場爆炸案,而以「爆炸罪」與「煽動分裂國家罪」被判處死刑緩刑,後轉為無期徒刑。

他在羈押期間飽受酷刑,身體狀況非常糟糕。2015年7月12日,中國成都川東監獄當局通知家屬,仁波切已在獄中過世。在他去世之前,藏人及國際人權團體曾一再要求讓他保外就醫。在他逝世後,家人、支持者及人權團體要求交還遺體,以檢驗死因並為他舉行宗教葬儀,但中國當局卻未經驗屍即火化遺體。他的外甥女尼瑪拉姆因此離開家鄉流亡印度與美國,希望讓世界更為關注她的舅舅和眾多西藏人權捍衛者的遭遇。

宗教文化簡介

四臂觀音,為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身的其中一種。前兩臂合掌當胸並持如意寶珠,後兩臂高舉至肩,右後手持一串水晶念珠,左手持一白蓮。西藏人相信祂是雪域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