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炭筆素描|八開 393*272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一位朋友告訴我:

「如果可以,我不要再被逼著當中國人或任何人,我只想當個西藏人就好。」

行動者介紹

扎西文色,一名努力保護自己的母語不受中國普通話侵蝕的西藏人。

2015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他說:「消滅一個民族,首先就是要消滅它的語言和文字……它是一種謀殺民族文化的方法。」他曾經去過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尋求當局保護西藏文化,增加在西藏的藏語教育,要求中國憲法中保障的少數民族文化與文字的權利。

扎西文色在2016年1月被捕;2018年5月,他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五年有期徒刑。直到2021年1月29日才獲得釋放,但近況仍然不明。

宗教文化簡介

背景為十四世紀西藏日喀則夏魯寺(ཞ་ལུ་དགོན་པ།)的佛寺壁畫「聽法菩薩圖」中的一角,原畫是眾菩薩圍坐在佛祖周圍聽佛陀說法。

夏魯寺因位置偏僻,在中共文革時期得以僥倖逃過被破壞的命運,保留了西藏壁畫輝煌時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