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炭筆素描|四開 545*393mm
董靜蓉

作者的話

札西說:

「我是一個流亡第二代的藏人,從小沒有看過自己的國家。」

行動者介紹

札西慈仁,台灣最活躍的西藏自由運動者,目前是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長期致力於推動「西藏獨立」理念。

札西慈仁出生於喀什米爾,父母是1959年從西藏逃到印度的藏人。他在印度長大,1998年來到台灣,並定居超過20年。2001年,台灣政府特赦100多位滯台藏人,札西慈仁申請到居留權,2004年拿到身分證,並首次在台灣舉辦「310西藏抗暴遊行」。

他在世界各地有無數次的抗議經驗,曾經有兩次被關押的經驗,一次是1992年在印度的中國大使館抗議,被關押一個月;另一次則是2008年在日本長野,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時,札西高舉西藏國旗並高喊Free Tibet,被日本警方逮捕並關押23天。札西慈仁說:「藏人的勇氣永遠不會放棄。」

宗教文化簡介

馬頭明王(梵語:हयग्रीव,意為「馬之頸」),又稱「迅疾金剛」。藏傳佛教認為,馬頭明王乃是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教令輪身,或由大悲觀音菩薩所化現,其形相有多種。原為印度教毗濕奴的化身馬頸,代表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