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中共政權是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獨裁政權,也是最擅長掌控歷史解釋權,將歷史工具化、空洞化乃至於戲仿化的政權。因此一百年來中共從誕生、奪權以迄於準帝國地域強權,究竟是福音抑或災厄?是恩寵抑或詛咒?更重要的是:對誰是福音與恩寵?對誰是災厄與詛咒?這麼重要的問題,在中共主政與寒蟬效應影響下的地域,只有一言堂的歌功頌德,從未有深沉而大規模的反省檢討。尤其是那些弱小民族階級上的無力者們,更從無表達批判的機會。

有鑑於此,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決定趁著瘟疫蔓延的中共百年之際,鑿開一個釋放自由意志的言論缺口,邀請「蒙維藏港台原馬新」的「夷狄胡越」們共聚於虛擬的一堂,從各自的中共經驗,同時回顧與前瞻「中共百年、百年中共」。我們期待這場「五胡論華」,對於胡華均有正面的民主與人權效益。如果一因而竟能使中共壽終正寢、功成身退,則胡亦幸甚,漢亦幸甚,世界亦幸甚。

▍主持:吳豪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
▍與談:楊海英、伊里哈木、桑傑嘉、桑普、吳叡人、以撒克·阿復、孫友聯、鄞義林
▍時間: 2021年7月23日(五)19:00-21:30(台灣時間)/ 20:00-22:30(日本時間)/ 13:00-15:30(西班牙時間)
▍主辦: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合辦:台灣人權促進會、永社、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自由圖博學聯
▍直播影片:

▍參與者簡介
吳豪人 Wu, Hao-Jen|生於台北,日本國立京都大學法學博士,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曾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天生自由人,遭際冷硬派。非自願型人權工作者。除發表多篇學術論文外,編有《大正十三年治安警察法違反事件豫審記錄》,著有《殖民地的法學者:「現代」樂園的漫遊者群像》、《「野蠻」的復權:臺灣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與現代法秩序的自我救贖》。

楊海英 Oghonos Chogtu|出生於南蒙古鄂爾多斯高 原。蒙古名字俄尼斯.朝格圖,蒙譯日文名大野旭。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本語系後,留校任助教。1989年赴日留學。修完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綜合研究大學院的博士課程,獲博士(文學)學位。文化人類學專業。現為日本靜岡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部教授。著有《蒙古騎兵在西藏揮舞日本刀:蒙藏民族的時代悲劇》、《在中國與蒙古的夾縫之間:一個蒙古人未竟的民族自決之夢》、《沒有墓碑的草原》等書。

伊里哈木 ئىلھام مەھمۇت Ilham Mahmut|出生於新疆哈密市,2001年至日本留學,畢業與桐蔭橫濱大學法學部研究所,取得國際政治碩士學位。2008年 成立日本維吾爾協會,隨後於2012年出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現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亞洲太平洋全權代表。

桑傑嘉 སངས་རྒྱས་སྐྱབས། Sangjey|生於西藏安多赤噶,1998年畢業於西北民族大學,現旅居西班牙。1999年流亡印度,2000年3月進入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流亡政府)外交與新聞部工作至2014年1月。曾擔任翻譯、中文記者、攝影記者,外交與新聞部中文負責人,西藏流亡政府中文發言人。《西藏通訊》編輯、主編,西藏之頁中文網站總編等。著有《天葬臺》、合著《翻身亂世:流亡藏人口述錄》、《西藏流亡詩選》。

桑普 Sang Pu|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政治評論人,律師。生於香港。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及哲學雙主修畢業,國立台灣大學法學碩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法學碩士。獨立評論人協會(香港)會員。多年來在香港及台灣媒體發表文章,開講政論節目,參與香港民主運動。著有《風雨如晦》、《革命倒影》、《狼吞虎嚥》、《中國孤兒·香港人》。最近發表論文《香港反送中運動:反思與策略》(台灣民主季刊)。目前除了繼續做政治評論節目之外,全力投入台灣香港協會工作,加強在台香港人、港裔台灣人(台港人)的聯結互助,以及與台灣社會的社會溝通,捍衛自由民主,抗禦中國銳實力,守護台灣家園,同時與自由國家的香港族裔同鄉組織保持緊密聯繫。

吳叡人 Wu, Rwei-ren|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專長為比較政治、政治理論、亞洲民族主義研究、臺灣政治史、臺灣政治思想史、日本近現代政治史、日本近現代政治思想史。曾發表〈福爾摩沙意識型態─試論日本殖民統治下臺灣民族運動「民族文化」論述的形成(1919-1937)〉、〈祖國的辯證:廖文奎(1905-1952)臺灣民族主義思想初探〉等文章,並著有《受困的思想:臺灣重返世界》,及譯有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所著《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

以撒克·阿復 Isak Afo|成長於花蓮馬太鞍部落的Pangcah,屬於Lalamay年齡階層,長期從事原住民族運動和社會運動,以左派原獨份子自居,服膺解放神學的基督徒,血液裡充滿溫和卻桀傲不馴的種籽。著有《原住民族運動.媒體.記憶:後殖民進路》。

孫友聯 SON Yu Liam|一個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麻坡,以反抗為職志的工運工作者。大學讀的是社工,研究所則轉向衛生福利,1995年到「台灣勞工陣線」(勞陣)實習後就開啟了反抗人生。目前擔任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常務務理事及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鄞義林 Roy Ngerng Yi Ling|新加坡社會運動份子,在個別新聞網站如《關鍵評論網》撰寫有關新加坡和台灣社會問題和不平等的文章。目前在一個研究假消息的非政府組織上班。

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印度出生的流亡印度第二代藏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發起人,也是目前的理事長。1998年他離開印度來到台灣,雖然不會說任何中文,但他認為當時和中國交流日益頻繁台灣會是西藏運動的重要基地,希望在台灣接觸到中國觀光客及學生,讓中國人知道西藏的狀況。台灣在2004年開始舉辦310西藏抗暴日相關活動,2011年開始的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他都是主要組織者及發起人。近年來,更促成多場團結抗中的行動,包含這場講座。札西慈仁過去曾擔任過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的主席,也曾經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