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非星期三 X Lhakar之夜

被消失26年的班禪喇嘛…

時間|2021年4月25日(日)晚上7:00
地點|左轉有書(台北市鎮江街3-1號,捷運善導寺站)
主辦|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主持|林欣怡(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主講|格桑堅參(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

「全球最年輕的政治犯」是國際上對根敦確吉尼瑪的認知,但對藏人來說,卻是26年來的心痛以及追尋。

1989年4月25日出生,1995年流亡海外的14世達賴喇嘛認定更登確吉尼瑪就是轉世的第11世班禪喇嘛,同年5月17日,他和他的家人遭中國政府綁架失蹤至今。1995年11月,中國國務院自行宣布官方認可的班禪是堅贊諾布,但不被藏人認可。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被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Working Group on Enforced or Involuntary Disappearances)自1995年以來一直努力尋找他的下落;1996年,中國政府對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聲稱,中國的作法是「保護」更登確吉尼瑪與他的家人;去年,在11世班禪喇嘛被失蹤25年後,中國外交部說「他已經大學畢業、開始工作,身體健康、不願意受到打擾。」

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是西藏最重要的精神領袖,超越地域和宗派分別,受到藏人的尊崇。傳統上,班禪喇嘛和達賴喇嘛是彼此的導師,雙方互相認證對方的轉世靈童。中共控制第11世班禪喇嘛,為的就是能夠控制第15世達賴喇嘛的認定,破壞藏傳佛教的傳統和根基。

班禪喇嘛被消失26年了,藏人們為什麼還是不放棄,每年每年都依舊在他生日以及被失蹤的日子發起活動、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我們邀請新任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及藏台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來為大家說分明。

講者介紹|

格桑堅參

新任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是實際上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流亡政府)的駐台代表處。格桑堅參來台前的職位是駐澳洲華人事務聯絡官,他於1966年出生在西藏康區巴塘縣,在四川藏文學校、四川社會主義學院就讀;曾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協及甘孜州委統戰部工作。1999年格桑堅參從西藏流亡到印度,先後在藏人行政中央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外交與新聞部工作;2006年及2011年當選為第14屆、15屆西藏人民議會議員;2016年移居澳洲,一年後被任命為駐澳洲華人事務聯絡官。

札西慈仁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發起人,也是現任理事長。曾任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藏青會台灣分會會長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他是在印度出生的流亡藏人第二代「我從來沒有見過自己的國家,但總有一天我要完成父母的遺願,達賴喇嘛要回家,我也要回家。」1998年離開印度來到台灣,雖然不會說任何中文,但他認為台灣會是西藏運動的重要基地,因為當時中國和台灣的交流日益頻繁,在台灣有可能接觸到中國觀光客及學生,他希望能夠讓中國人知道西藏的狀況。「我不會停止這樣的努力!」

林欣怡

2008年因為北京奧運及西藏抗暴事件,開始關注西藏議題。2015年和札西慈仁及台灣NGO夥伴共同發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目前擔任理事。正職工作是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和法王達賴喇嘛第一次接觸就是因為廢除死刑的議題。

▌座位有限,額滿為止,請提早入座

▌配合防疫專案入場務必戴口罩

#小額捐款支持藏台連線持續舉辦活動

藏台連線目前的運作都是由理監事和志工協助,經費也是自掏腰包。Lhakar之夜現場,歡迎大家小額樂捐支持活動的舉辦,或者以銀行轉帳捐款(台北富邦銀行長安東路分行,銀行代號:012|戶名:社團法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帳號:203102600612),捐款後請來信info@hrntt.org 告知,我們將會開立捐款收據。

#關於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成員來自台灣不同領域的人權NGOs,包括西藏人和台灣人,也包括社運工作者、大學教授、作家、學生、立法委員等。藏台連線成員長期關注西藏議題,每年的310西藏抗暴日遊行或者當西藏相關人權侵害事件發生時,都會挺身而出進行倡議行動。台灣原本已有援藏團體及在台藏人團體,努力地為西藏議題發聲;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成立一個聚焦且同步關切西藏及台灣人權議題的組織,共同為推動藏台人權而努力。
網站:https://hrnt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