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少年家看西藏人權

2019年3月6日晚上7:00|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主持:邱伊翎(藏台連線理事)

與談:

達瓦才仁(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林穎孟(台北市議員|時代力量)

張之豪(基隆市議員|民進黨)

陳品安(苗栗縣議員|無黨)

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或許政治現實狀況不同,但面對中國強權是西藏/圖博和台灣相同的處境。台灣政治少年家如何看西藏問題?同時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西藏、台灣的未來。

西藏自古是獨立的國家,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和信仰,在高原上與環境共存共榮數千年。在列強環伺的狀態下,一百零六年前(1913年2月13日),第十三世達賴喇嘛還是發表了「西藏獨立宣言」,向世界宣示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然而,1949年開始,中國解放軍入侵西藏東部,迫使西藏政府在1951年簽訂《十七點和平協議》,1959年3月10日,西藏爆發大規模的抗暴運動,隨後被中國併吞,西藏人民從此失去自由與人權,更受到歧視與屠殺,中國政府也以「現代化」之名漢化藏人成為「中國人」,他們的語言、文化和宗教因此嚴重流失。

藏人在境外流亡,藏人也在境內流亡,中國統治下的西藏,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難民,今年已屆滿60年。所以當我們看到包括中共政權及台灣部分人士一再拋出「和平協議」、「一國兩制」的議題時,藏人朋友為台灣感到憂心。

在3月10日,西藏的流亡即將屆滿60年;經歷了充滿浩劫的一甲子,西藏的未來會如何,不管是獨立或者中間道路(名符其實的自治),我們認為應該由西藏人決定。目前看來或許這是個艱難的目標,但是,我們期盼全世界熱愛自由民主,珍惜人權的朋友們,能夠一同關注、看顧西藏目前的人權問題。

一甲子的顛沛流離,並沒有使藏人失去希望,並持續以非暴力的方式傳達訴求。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以及西藏的文化帶給現代社會無數的啟發,而我們能為西藏做什麼?當中國以鋭實力影響世界,我們又該如何阻止人權侵害從中國輸出世界,在高原上、在海島上不斷重演?

#今年310請和我們一起參加以下活動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大遊行-浩劫一甲子 西藏要自由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擺攤活動:布達拉廣場

林穎孟 迎夢台北大安文山

張之豪

苗栗縣議員・陳品安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