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星期三 x #Lhakar之夜

བོད་རིགས་ན་གཞོན་གྱི་རང་དབང་ལམ་བུ་

年輕藏人的「自由」之路II

Roads to Freedom for Young Tibetans II

時間:2019年9月4日(三)19:00-21:30

地點:左轉有書 x 慕哲咖啡(新址:台北市鎮江街3-1號,捷運善導寺站2號出口,還是一樣「左轉」步行2分鐘喔!)

主持:林欣怡(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與談:

卓瑪茲仁 Dolma Tsering 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博士生

慈仁塔清 Lhodrak Tharchin 印度尼赫魯大學語言學院畢業

王曦(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

劉盈君(尤美女立委辦公室助理)

活動說明:

「自由」兩個字寫起來簡單,但實踐起來卻不見得那麼理所當然。這兩個月以來,我們見證了香港的自由快速消失卻無能為力。若再往前看,60年前,西藏的自由也是循著同一軌跡失去…

9月4日晚上,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在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新址所舉辦的第一場人權星期三xLhakar之夜,我們邀請到兩位剛落腳台灣學習中文的年輕藏人卓瑪茲仁和慈仁塔清來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和看法。

慈仁塔清是從西藏逃亡到印度的藏人,印度尼赫魯大學語言學院畢業後,會藏語、印度話以及英語的他,非常希望有機會可以繼續學習中文;卓瑪茲仁則是印度出生的流亡藏人第二代,也是印度尼赫魯大學的學生,在東亞研究中心做博士研究,她研究的題目是在西藏在中國的統治下,經濟的轉型與挑戰。

年輕藏人除了關切國家命運,關切Free Tibet運動外,身為難民的他們如何看待並且追尋自身的「自由」?他們或許不是最典型的難民,因為印度政府還願意讓他們在印度的土地上生活,但是他們還是處處感受到不自由,例如,要獲得一個來台灣學習機會就是不容易的。

劉盈君是尤美女委員辦公室的助理,過去幾年來在台灣聲援西藏議題,也協助流亡藏人學生來台學習,她看到了這些流亡藏人的困境,這些年輕人的掙扎,而我們能做什麼?

王曦是台灣人權促進會的法務主任,過去幾年來,不同國家的難民來台灣尋求協助,台權會是他們少數的希望,而王曦因此累積了許多難民議題的經驗。除了盡快通過難民法,還有什麼是必須要被關切的。

這場人權星期三xLhakar之夜,我們從年輕藏人的追循自由之路開始,談談自由是什麼?而我們又該如何擁有、不失去它?

………………………………………………………………..

小額捐款支持藏台連線持續舉辦活動…

藏台連線目前的運作都是由理監事和志工協助,經費也是自掏腰包。Lhakar之夜現場,歡迎大家小額樂捐支持活動的舉辦。或者可以銀行轉帳捐款(台北富邦銀行長安東路分行,銀行代號:012|戶名:社團法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帳號:203102600612,捐款後請來信info@hrnt.org 告知,我們將會開立捐款收據。)

關於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成員來自台灣不同領域的人權NGOs,包括西藏人和台灣人,也包括社運工作者、大學教授、作家、學生、立法委員等。藏台連線成員長期關注西藏議題,每年的310西藏抗暴日遊行或者當西藏相關人權侵害事件發生時,都會挺身而出進行倡議行動。台灣原本已有援藏團體及在台藏人團體,努力地為西藏議題發聲;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成立一個聚焦且同步關切西藏及台灣人權議題的組織,共同為推動藏台人權而努力。https://www.facebook.com/310.tibet.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