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影片:https://youtu.be/-LFpnkiSKMk(@楊正欣)

十年很快也很慢,你還記得血從身體中流出來的痛嗎?你還記得那鮮紅的顏色嗎?
3月14日晚上自由廣場見,讓我們不要忘記。

時間:2018年3月14日晚上6:30集合
地點:自由廣場

活動流程:

18:30-19:00 集合、影片放映

19:00-19:10 開場+唱國歌(主持人|札西慈仁、林欣怡)

19:10-19:20 致詞: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

19:20-19:40 貴賓聲援短講

19:40-20:00 紀念2008受難藏人

20:00-20:15 主題短講1|我們能為西藏/圖博做什麼?|潘美玲

20:15-20:30 主題短講2|守護人權 寸土必爭|黃嵩立

20:30-20:45 主題短講3|為西藏而發聲:一名德國學生的北京奧運經驗|戴達衛

20:45-21:15 靜走繞行自由廣場一圈、煙供、致謝、大合照、活動結束

 

活動說明:

西藏自古是獨立的國家。1949年中共入侵西藏東部,1951年戰敗的西藏政府被迫接受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17條協議」,從此陷入中共極權統治。1959年3月10日爆發西藏人民抗暴運動,隨後達賴喇嘛離開西藏。

1987年9月27日,1位僧人在拉薩帕廓,高舉手繪的西藏雪山獅子旗並高喊「西藏獨立」及「達賴喇嘛萬歲」等口號,進而在西藏各地引發了將近兩年的示威、抗議行動,期間有上千人被逮捕,死亡人數不明。這是西藏第二次和平抗暴。

又將近半個世紀過去了,2008年3月,西藏境內再次爆發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在3月14日這天,中共開始製造事端、軍警開始射殺西藏民眾,據確鑿的統計數據,在西藏各地發生了近四百起抗議運動,中國政府在鎮壓過程中濫用武力,造成了數以千計的藏人死傷,西藏流亡政府當年的調查報告中,對被殺藏人能列出姓名背景等資料的也只有153名;但同時,卻有近一千五百名西藏人從那以後就處於失蹤狀態。

中共總是說,達賴喇嘛離開西藏,境內藏人生活快樂。但這些抗暴行動證明,不管他們如何禁絕境內藏人的宗教信仰,不管是分隔了30年還是50年,藏人沒有忘記自己的國家。

今年是2008年抗暴十週年,明年是310西藏抗暴日的六十週年,時間過得很快,但是希望卻來的很慢。沒有達賴喇嘛的西藏,失去雪獅旗,還是家嗎?離開西藏的西藏人,還在西藏的西藏人,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回家,回到真正的西藏。

 

主講者簡介:

潘美玲(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

長年關注難民生存與生計的議題,在印度、尼泊爾,美國以及臺灣進行流亡藏人的研究,除了學術論文之外,也在「芭樂人類學」部落格定期寫作「印度的西藏地圖」的田野民族誌。

戴達衛(聯合新聞網轉角國際專欄作家)

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

西藏的天空

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 Taiwan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

城中跳馬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台灣圖博之友會 Taiwan Friends of Tibet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