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晚上,在台藏人及支持西藏的台灣人共同聚集在自由廣場,舉辦2008西藏抗暴十週年紀念晚會。

晚會開始前,播放了《西藏台北》30分鐘版本,本部紀錄片楊正欣 (Yang Cheng-shin)副導演也在現場觀看這部2008年拍攝、2009年在公視首播,首部從台灣觀點和西藏的紀錄片。

晚會由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以及藏台連線理事林欣怡Lin Hsinyi主持。以西藏國歌作為開場。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Dawa Bari首先致詞說明2008年發生的西藏抗暴事件。

接著為在3月7日自焚的藏人才闊誦經迴向祈福。才闊是自2009年以來第152位自焚的藏人。藏青會台灣分會主席羅桑Lobsang John及福利協會秘書長也代表藏人向才闊線上哈達。全體默哀一分鐘。

接著由Tenzin Tselha及Tenzin Namdak@[100002248494བསྟན་རྣམ་དག། བསྟན་རྣམ་དག།]搭配西藏國歌,一一唸出2008已知受難藏人的名字,總計有153位。但有約1500名藏人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隨後,潘美玲教授以「我們能為西藏/圖博做什麼?」展開短講;戴達衛分享「為西藏而發聲:一名德國學生的北京奧運經驗」;黃嵩立Song Lih Huang授則是談「守護人權 寸土必爭」。

最後,所有人身披國旗繞行自由廣場一週,並且做晚會最後的儀式,這是藏人傳統的儀式叫「煙供」,將大家最虔敬的祈願隨著艾草香煙與青稞粉,傳揚到清風所走到的每個角落。

 

晚會直播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310.tibet.taiwan/videos/1792255967480842/

照片拍攝:Josh 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