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台灣人權連線(HRNTT)及西藏青年議會(TYC)於今日(3/29)共同提交對中國第三次普遍定期審查的聯合報告中。中國的第三次普遍定期審查(UPR)將於十一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

共同報告針對中國在自己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及前二次審查中,不斷強調已在落實的少數族群權利及宗教自由遭到踐踏、文化權利被威脅等議題提出報告及建議,並要求聯合國各會員國應嚴厲審查。

報告中提及今年二月大昭寺的火災及訊息被中國政府封鎖,五明佛學院的迫遷及僧尼被迫還俗,及各寺廟所建立的「民主管理委員會」都是由共產黨指派委員,介入寺廟的自主運作,十一世班禪喇嘛從六歲就被失蹤至今,中國政府宣稱其生活正常,並將人選替換成自己指定的班禪喇嘛,都是侵害宗教自由的明確證據。

而西藏境內的「都市化」、中國移工的大量人口流入、青藏鐵路的開發,都導致原本屬於遊牧民族的文化權逐漸流失,從2016年就被逮捕的札西文色(Tashi Wangchuk),因為推動母語運動,而可能面臨15年的徒刑,更是對於西藏文化權的踐踏。Tibet Policy Institute去年報告更指出這是一種文化大屠殺。

報告中也指出,西藏境內至今已有153位藏人以自焚方式抗議中國政權,足以顯見西藏境內的人權問題之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