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星期三 x Lhakar之夜|《逆風順水》

時間:2018年4月25日(三)19:00
地點:台北市身心障礙會館 5樓(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5巷2號 近捷運中山站)
主持:林欣怡|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主講:翁仕杰|前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祕書長,翻譯多本西藏、佛教相關書籍,也是達賴喇嘛2009年訪台公開演講翻譯
與談:蘇南望傑|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助理教授、李芃萱|國際西藏網絡東亞協調專員

「我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暸解西藏這個古老民族正在為生存、為保護珍貴的西藏宗教文化遺產而痛苦掙扎的真實歷史與現實,進而有助於西藏的和平變革。」~第14世達賴喇嘛

「我這不是記仇,上師們一直教我修忍辱,寬厚待人,我並不懷恨,而是這一場場災難,教我看清了一個政權的本質。」《逆風順水》,第479頁。

在《逆風順水》阿嘉仁波切的回憶錄當中,具體而微地、透過他個人的生命故事展現了1950至1990年代,整個圖博(西藏)所受的苦難的縮影。阿嘉仁波切出生於1950年,並在兩歲時受認證為第八世阿嘉仁波切、也就是塔爾寺寺主的轉世。然而,從1958年的中共當局所施行的「宗教改革」開始,他就被捲入了大時代的漩渦;縱然因為年齡和運氣免於身陷囹圄的厄運,甚至一步步當上了「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這樣的高官,父親慘死獄中、全家遭批鬥、離散、折磨、勞改,眾多高僧大德受政治力催逼彎折,自平叛(註1)、宗教改革(註2)、社教運動(註3)、文化大革命(註4)等,身邊人們的厄運,讓他理解了中國政權不可信任的本質。

然而,讓他下定決心出走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班禪喇嘛轉世尋訪的風波和「加班禪」(註5)的金瓶掣籤。阿嘉仁波切的除了傳承上於班禪喇嘛親近,舅舅嘉雅仁波切也曾經擔任第十世班禪喇嘛的經師,因此,阿嘉仁波切自幼受到班禪喇嘛不少照拂,在變幻莫測的官場之中,也在班禪喇嘛身邊為藏傳佛教和民族的福祉努力著。然而在班禪喇嘛於1989年離奇逝世之後,找尋轉世靈童之路卻處處受阻,不僅達賴喇嘛所認證的靈童根敦確吉尼瑪失蹤至今,連負責人恰扎仁波切(註6)都因此被秘密拘捕、判刑。最後,在中國統戰部、國務院宗教局的強力主導下,在1995年11月29日的深夜,於大昭寺進行金瓶掣籤,抽出堅參諾布為新的轉世靈童。

阿嘉仁波切在回憶錄中,不僅詳述了金瓶掣籤和坐床儀式的過程,更是揭露了一項人們長期以來懷疑的事:中共當局在金瓶掣籤過程中作弊。在阿嘉仁波切自拉薩返回北京的飛機上,時任國務院宗教局局長的葉小文(註7),喜孜孜地跟他分享了作弊的手法。當他確切理解這位班禪喇嘛的產生過程完全是政治力量操弄下的結果,加上他即將被迫成為「加班禪」的經師,都讓他堅定了出走家鄉的決定。

2018年4月25日,根敦確吉尼瑪29歲生日,他是達賴喇嘛認證的第11世班禪喇嘛,被中國強迫失蹤將近23年。在這一天,讓我們藉著阿嘉仁波切《逆風順水》這本自傳,了解西藏人民的真實苦痛及西藏人心心念念的第11世班禪喇嘛。

註釋:

註1  平叛:中共對藏人的抗暴行動以「叛亂」之名進行詆毀,因此「平叛」就是對當局鎮壓合法化的說法。這裡指的是對1958年土地改革引起抗爭的「平叛」。

註2  宗教改革:中共中央統戰部在1958年5月和9月召開關於伊斯蘭教和藏傳佛教的回憶,認為要「肅清宗教界反革命分子……徹底廢除宗教的封建特權和剝削制度」這基本上是在西藏安多和康區(當時西藏地區暫不執行)發動的政治運動,針對藏傳佛教展開系統性的摧毀行動,包括關閉寺院、逮捕宗教領袖、強迫僧尼還俗等。

註3  社教運動:是「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簡稱;毛澤東在1962年八屆十中全會把階級擴大化、絕對化,並提出在全國進行社會主義教育,基本上就是文革前身。

註4  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時間長達十年之久,由毛澤東於1966年1發起,直到他於1976年去世才結束。毛澤東自上而下動員成千上萬紅衛兵,在中國全境進行全方位發動的階級鬥爭。而文革在藏區所造成的傷害,主要體現在宗教與文化上。

註5  加班禪:「加」(རྒྱ་)意指「漢人的、中國的」,「加班禪」則是藏人對中國當局認證的班禪喇嘛堅參諾布的稱呼。

註6  恰扎仁波切:恰扎仁波切原為恩貢寺仁波切,文革後出任札什倫布寺堪布(住持),並主持尋訪班禪喇嘛轉世靈童的任務,由於1995年達賴喇嘛宣佈轉世人選造成當局不滿,他被捕下獄,並於1997年判刑6年,在2001年服刑期滿後仍未釋放,在軟禁之下圓寂。

註7  葉小文:長期擔任國務院宗教局局長職務(1995-2009),除了參與與藏傳佛教有關的工作,也強力壓制法輪功。

直播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310.tibet.taiwan/videos/1838337112872727/?fref=men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