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西藏青年議會TibetanYouth Congress所舉辦的「建構亞洲自由、民主與和平研討會」,本週五到週六(2018/5/11-12)接連兩天於印度新德里的「印度國際中心」舉行。一共有來自包含日本、台灣、香港、越南、泰國、印尼、緬甸、蒙古、尼泊爾、印度及西藏等亞洲各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共同出席。

本次大會,由印度前駐瑞典大使Shri. Ashok Sajjanhar進行主題演講,他特別提到,面對中國的崛起,亞洲各國除了加強彼此間在官方的戰略合作,更重要的是亞洲各國在意識形態的價值選擇上應與中國有所區隔,分享彼此民主發展的經驗,才能真正促進區域的和平。同時,他更以台灣的太陽花運動及香港的雨傘運動為例,認為這兩場運動是對抗中國勢力近幾年來最好的和平典範。

此外,這次大會的台灣代表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的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以及理事楊宗澧 (Tsung Li Yang)共同出席。同時,理事楊宗澧於會議中針對台灣自由與民主運動的發展與現況,向與會各國代表進行演說。透過簡介台灣1949年至1987年的白色恐怖歷史脈絡,再談到解嚴後台灣各項社會運動的發展,楊宗澧提到,有公民社會的厚植,才造就台灣民主發展至今的逐漸深化。此外,他也提到,由台灣公民社會組成的藏台人權連線,也期待向長期具有國際串連及遊說經驗的西藏海外流亡人士與團體彼此學習與分享經驗。

最後跟與會來賓的問題討論及回應,針對與會者對台灣前途的問題,他也舉例,目前台灣正展開「台灣隊正名公投」的連署運動,台灣人希望自己決定未來的前途,而過去的政府長期以「中華台北」代表台灣,事實上此名稱並不被多數台灣人認同,他期待此項公投提案有機會連署通過,並真正在年底進行公投,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華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