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星期三 X Lhakar之夜|《塔洛》+映後座談

時間:2018年6月6日(三)18:3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B1地下沙龍)
主持:孫斌|律師,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主講:楊正欣|紀錄片導演
與談: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

《塔洛》(《Tharlo》)

導演、編劇:萬瑪才旦(Pema Tseden)(པད་མ་ཚེ་བརྟན།)
演員:西德尼瑪(Shide Nyima)
片長:123分鐘

《塔洛》獲得2015年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改編自導演萬瑪才旦自己的小說。故事講述一位藏區牧民辦理身份證的遭遇。萬瑪才旦既是藏人導演,亦是藏漢雙語作家,拍電影力圖反映藏區的現實。他首部劇情長片《靜靜的嘛呢石》裏,已在訴說現代文明對傳統文化帶來的衝擊。至於其他長片《靜靜的嘛呢石》、《尋找智美更登》、《老狗》、《五彩神箭》等都是他自己編寫的故事,以藏人的生活為題材。

《塔洛》講述著牧羊人塔洛為了身份證所需的照片而進城裡拍照,並在城裡喜歡上一個年輕的藏族女孩,為她奉獻一切,最終又失去一切的故事。據導演訪談曾說過,「塔洛」這名字在藏語裡意指「逃離的人」,可是到最後,塔洛已無處可逃。電影的結局,是殘酷的,不見出路,表面上是愛情的挫敗,同時也指向了境內藏人的生命困境與身份的失落。

……………………………

楊正欣 (Yang Cheng-shin)|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拍片拍很久了。因為2008年拍攝公共電視紀錄片《西藏・台北》開始種下一顆奇妙的青稞種子。短片、紀錄片、廣告等等拍了不少,紀錄長片作品有《地球有限公司》。

Tashi Tsering札西慈仁|台灣最活躍的西藏自由運動者,目前是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他曾經有兩次被關押的經驗,一次是1992年在印度的中國大使館抗議,被關押一個月;另一次則是2008年在日本長野,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時,高舉西藏國旗並高喊Free Tibet,被日本警方逮捕並關押23天。在世界各地有無數次的抗議經驗。札西慈仁說,「藏人的勇氣永遠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