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林欣怡,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理事。很抱歉理事長札西慈仁今天沒有辦法到現場,我代表藏台連線聲援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 )。

西藏人經歷過310,台灣人經歷過228、白色恐怖,我們了解什麼是極權政權的血腥鎮壓。因此,對於發生在中國的64事件,西藏和台灣人當然願意站出來,聲援中國人,要求中共公佈真相,平反六四。

但在今天,作為一位不能講流利台語的台灣人,或者在現場可能有不能說客語或者原住民語的台灣人,我們都更能感同身受藏人失語的痛苦,因此,除了站出來聲援六四,我們還要說:扎西文色無罪。

扎西文色今年33歲,在2015年底他接受「紐約時報」專訪,他說:「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就是要消滅它的語言和文字」。西藏境內,在中國的有意壓迫下,藏語不受重視,西藏文化正逐步的被消滅,因此他採取行動,希望促使中國政府加強藏語教育。

因為這樣的主張,2016年1月扎西文色在青海省被逮捕,經過兩年後,終於在今年1月,玉樹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5月22日法院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決扎西文色有罪,5年有期徒刑。

說自己的母語何罪之有?要求中國政府重視西藏語文教育是中國法律所賦予的權利,何來「煽動分裂國家」?

作為台灣人,我們有過類似的經歷,我們知道扎西文色沒有罪,他是一位真正的人權捍衛者,一位良心犯。「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權利」。ང་ཚོའི་སྐད་ཡིག ང་ཚོའི་ཐོབ་ཐང་། /咱ê語言,咱ê權利/Our language, our right! 我們希望中國人也能聽見西藏人的痛苦呼喊。謝謝!

(中國人權之夜:「六四」29週年紀念晚會發言)

照片:隆隆、牛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