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明信片,一起聲援扎西文色!

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一個民族要消滅另一個民族,首先要消滅它的語言及文字。」在中國統治下,西藏人民的信仰、言論、集會自由均被限制。扎西文色因著對藏文化失去傳承的擔憂,長期透過各種途徑挽救藏文學習,並借助法律途徑改善在中國統治下,藏地學校不重視或不允許藏文教學的情況。

今年一月扎西文色遭中國當局拘捕,三月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這項罪名可是他面臨最高十五年的有期徒刑。

請寫一張明信片,一起聲援扎西文色!

在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春季講座中,西藏行動機構的Tenzin Dorjee(Tendor)提到了一個藏人政治犯Palden Gyatso的故事。他回憶被中國關了長達三十三年的獄中時光,不知為何自己所受到的待遇時好時差--可能前幾天才被獄卒折磨,過了幾天飲水食物卻突然改善。他甚至一度被放上死囚名單,直到執行的四天以前才被解除。

後來Palden Gyatso出獄才發現,來自國際社會為他所做的一波波聲援運動、以各種發聲方式向北京施壓,這正正對應到他在獄中生活相對改善、被免除死刑的時間。

Tendor說:「不要聽信任何人告訴你這不會造成任何改變,如果我們不願意相信我們的微小行動會造成改變,那中國政府就勝利了。

因為他們正是要我們認為:我們的行動沒有意義,我們的聲援信沒有意義,我們的書寫沒有意義,我們的抗議沒有意義。 」

讓我們相信全世界正義的力量能夠集結--在人權的國度,中國只不過是小國。(文字:蔡逸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