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Action for Larung Gar台灣聲援西藏五明佛學院 反對中共宗教迫害
20161026新聞稿

活動時間:10/26(三) 19:00pm

活動地點:台北自由廣場Taipei Liberty Square, Taiwan

為聲援遭到中國政府蠻橫強拆的西藏喇榮五明佛學院,全球流亡藏人團體與援藏組織,在本(10)月在世界各地一同發起各種不同形式活動。台灣支持西藏團體於10月26日(星期三)在台北自由廣場共同舉辦聲援活動,呼籲民眾一同為西藏的人權與宗教自由發聲。

由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同時也是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札西慈仁以及國際西藏網絡東亞區專員李芃萱主持,到場聲援發表短講者包括立法委員尤美女、Kolas Yotaka;代表賴喇西藏宗教基金會出席的索朗多吉;曾經在五明佛學院修習佛法多年的慈誠塔親仁波切(Tsultrim Tharchin Rinpoche)及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的Thinley Gyatso格西;台權會秘書長同時也是藏台連線發起人邱伊翎;以及西藏、台灣的青年代表,歐洲西藏青年協會(Tibetan Youth Association in Europe)Tenzin Dechen Yundung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辦公室主任李英嘉。

參與的團體包括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在台藏人福利協會(Taiwan Tibetan Welfare Association) 、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Covenants Watch)台灣圖博之友會 Taiwan Friends of Tibet、台灣圖博自由學聯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 Taiwan

現場除了佈置達賴喇嘛法像、西藏國旗、聲援五明佛學院海報外,也在地上點了Save Larung Gar的蠟燭。聲援活動在全體高唱圖博國歌後開始。聲援者進行短講外,中間也有十數位喇嘛誦經祈福,他們有些人來自五明佛學院,心急如焚。最後則是以KORA作為聲援活動的結束。(KORA指的是繞行祈福。西藏/圖博佛教傳統認為順時針繞行佛像、繞行經文是崇敬、尊敬的行為。因此,順時針繞行是祈福的象徵及行動。)

位於四川省甘孜州色達縣的喇榮五明佛學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社群,由堪布晉美彭措在1980年代所設立;在這幾十年的發展之下,慕名而來學習的僧眾與佛教徒越來越多,人們在寺廟周遭建立起修行與居住用的木棚屋,因而累積成了壯觀的景色,美國媒體《世界報》更稱其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

然而,中共政府在六月發佈《色達縣喇榮五明佛學院整頓清理工作》的文件,要求五明佛學院在今年(2016)11月之前開除2200名學員,其中1200名為出家眾,其他則是在家居士。中共政府宣稱,依據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第二次全國宗教會議的內容,五明佛學院在明年(2017)9月前,人數必須控制在5000人之內,這意味著必須有63%的居民必須離開,也只能保留相對應人數的宿舍。院方亦遭到恐嚇,若不在期限內完成任務,將要把佛學院全部消滅。

在今年6月30日,中國當局便對佛學院執行了第一波強拆,拆除了部分房屋;然拆除的數量仍然不及當局所要求的比例,因此在10月30日,將會有第二波的強拆行動。日前,透過網路也從境內流傳出佛學院的尼師被迫離開、無法繼續修行,淚漣漣地在巴士旁送別的影像。而面對如此絕望的狀況,已經有三位尼師以獻身的方式來抗議大規模拆除的行動,以及表達她們的絕望。尼師仁增卓瑪、次仁卓瑪都留下了明確的遺書,指控當局對他們的騷擾與羞辱。

可怕的是,這早不是五明佛學院第一次遭遇「整頓清理」。根據藏人作家唯色的文章,早在1999年6月,中共的《24號文件》就表示要對這座佛學院和寺院治理整頓,並於2001年8月付諸行動,進行部分房舍的拆除。之後也陸續幾次曾在佛學院門口派駐警察,登記來人的身分證。藏人木雅仁真旺甲在5月18日也在網路上發表了沈痛的文章〈這些黑心之人惡毒的手敢深入我母校,我們怎會不敢為學院而死〉,他在文中表示,其實從2000年開始,五明佛學院就多次遭當局破壞、「整頓」,不僅僧舍遭強行拆除,還有2000多名僧尼遭挾持至他鄉,至今仍有約1000名下落不明、10多名更因此喪生。而後又發生多次強拆僧舍、驅逐僧尼,甚至有人遭判刑的情況。

藏傳佛教在千年來都是西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佛教寺院除了推廣慈悲、寬容、理解等佛教的價值,更是境內保存文化、語言和社群傳統的重要據點。隨著強拆,寺院的弱化與消失都對已經岌岌可危的西藏文化與認同造成極大的戕害。另一方面,這些行動也是中國政府意欲同化藏人,以種種歧視性的政策壓迫西藏的其中一環。

在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8條中指出:「人人有權享受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此項權利包括維持或改變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單獨或集體、公開或秘密地以禮拜、戒律、實踐和教義來表明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任何人不得遭受足以損害他維持或改變他的宗教或信仰自由的強逼。」第27條中也說到:「在那些存在著人種的、宗教的或語言的少數人的國家中,不得否認這種少數人同他們的集團中的其他成員共同享有自己的文化、信奉和實行自己的宗教或使用自己的語言的權利。」前述條文在在顯示,行使宗教與信仰,是藏人理應享有的基本人權;從西藏文化與歷史的脈絡看來,宗教更是他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反觀台灣,台灣人在前仆後繼的努力之下,終享民主與人權的果實;縱然在各種人權的落實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相對享有自由與民主的台灣社會,仍然不應自外於世界其他民主國家、坐視其他民族所受到的壓迫不管,同樣應積極對西藏自由及人權展開聲援。因此,在台藏人以及深信人權自由民主的台灣人站在一起,對國際社會和台灣政府大聲疾呼:對罔顧西藏人權與自由的中國政府提出嚴正抗議,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停止對五明佛學院的強拆和壓迫,讓藏人能夠自由行使他們的宗教自由。

Take Action for Larung Gar
聲援西藏五明佛學院 反對中共宗教迫害
བོད་གསེར་རྟ་སློབ་གླིང་ལ་རྒྱབ་སྐྱོར་དང་། རྒྱ་ནག་གུང་བྲན་གྱིས་ཆོས་ལུགས་ལ་གནོད་སྐྱོན་གཏོང་བར་ངོ་རྒོལ་བྱེད།
10/26(三) 19:00pm

Taipei Liberty Square, Taiwan|台北自由廣場|ཐེ་པེ་རང་དབང་ཐང་ཆེན།

#人約盟 #藏台連線 #現場連線報導

Happening right now in Taiwan. #SaveLarungGar #StandwithLarungGar

尤美女委員表示,中國要收服人心,該用的是王道,而不是霸道。以德服人,而不是霸道服人。中共因為害怕人民的聚集,而假借清除的名義,以暴力迫害人民,侵犯人權,在此予以強烈譴責。

作為一個台灣的原住民,Kolas委員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雖明言有宗教自由,中國政府卻一向只有政治,沒有法治,以各種理由迫遷,強行抹除許多宗教和民族的根源,這是殘忍的摧毀手段,在此公開譴責,並也支持圖博的弟兄姊妹的人權保障,一路相挺。

直播網址:

https://m.youtube.com/watch?v=_miM-jQZXBs

#撐西藏 #抗議暴力拆遷 #聲援晚會直播

聲援西藏五明佛學院,抗議中共違法拆遷、進行宗教迫害的活動,於今晚七點在自由廣場舉行。聲援現場正飄揚著西藏國旗,蠟燭也排出Save Laruno Gar (拯救五明佛學院)的訴求,現場也聚集了許多在台藏傳佛教僧人和聲援民眾,歡迎大家到場一起支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