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民主震盪與人權災難 ~中共十九大前台灣NGO聲明記者會
20171017新聞稿

由西藏國際網絡發起,在中共十九大前的10月17日為「Xi Fails Tibet」全球行動日,向全世界聲討習近平及中共在過去尤其是近五年來對圖博的迫害。台灣NGOs除了響應這項行動,更擴大揭露中國近年的崛起如何一併對全世界輸出恐怖治理,也包括對台灣的民主威脅。

每五年舉行一次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於明天(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登場。令全世界矚目的原因在於,這場會議將選舉產生中共第十九屆的中央委員會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而隨後的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將會決定包括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也就是中國政治最高領導人)在內的中共領導權力核心。

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及李明哲救援大隊等17個NGOs,於今日在立法院舉辦「中國製造:民主震盪與人權災難」記者會,說明「中國境內到周邊的人權災難」、「中國對台造成的民主威脅」以及「中國對全世界擴張的恐怖治理」。

中國境內到周邊的人權災難
中共政權統治之下,人權侵犯的事件不斷發生,對西藏/圖博、新疆、香港以及中國維權人士打壓,更是血淋淋的例子。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認為,習近平掌權之初,很多人對他有所期待,希望西藏狀況能改善,但這五年來,非但沒有進步,反而更加退步。對西藏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藏傳佛教的傳承,但中共不但強拆色達五明佛學院、強制讓中共黨幹部進駐佛學院之外,也限制藏人舉行傳統佛教節日慶典;在教育文化方面,西藏語文不被重視,學校及政府都強調漢語教育、限制藏語學習,其中藏文倡議者札西文色僅僅只是倡導藏文教育就被指控犯有煽動分裂國家罪,至今現況及下落不明。

札西慈仁進一步表示,西藏傳統和生態及環境共存的生活型態,正被快速的破壞中。西藏有600萬人口,其中牧民佔200萬人以上,但中共以穩定發展為名,強制進行改變牧民的生活型態,今年九月更進一步的禁止東北牧民在傳統的牧場放牧,若不服從,則會遭到監禁。中共真正的動機並不是為了恢復環境,而是為了天然資源的開採,用發展來包裝對西藏文化傳統及環境的迫害。 在習近平掌權的這五年中,包括藏人在內的許多異議人士或領袖,也在中國的壓迫之下遭到監禁、虐待,甚至關押致死。除了著名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先生以外,西藏的宗教領袖丹增德勒仁波切,也因為莫須有的罪名,在十多年的監禁之後,於2015年逝世於獄中。

札西慈仁悲痛地表示,2009年至今已經有155位境內外的藏人自焚,其中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掌權以來,就有80多起的自焚,佔全部自焚人數的一半以上。他說,這就是習近平治藏政策錯誤最令人不忍卒睹的證據。藏人崇尚和平非暴力,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也不願意傷害別人,但若中共不願意承認錯誤、不願意改變作法,西藏人以及全世界支持西藏的人士的反抗將不會停止。

中國對台造成的民主威脅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中國今年年初和年中分別開始施行的「境外NGO管理法」及「網路安全法」,對於中國境內的維權人士,甚至境外的外國人都形成越來越嚴重的網路監控及打壓。特別是中國「網路安全法」要求所謂「關鍵基礎設施」的營運者,必須將中國人民的資訊存放於中國境內,很有助於中國政府索取資料及監看資料,並用這些網路言論,將人入罪。李明哲雖是第一個因在台灣的網路言論被中國入罪的台灣人,但當然不是第一個因網路言論被入罪的案例,在過去已有很多人,只因在WeChat上與國外友人交流「達賴喇嘛」的照片或自焚藏人的訊息,甚至只是為之祈福,也可能成為一種犯罪。過去,許多中國網友作為翻牆工具的VPN,如今也遭嚴格管控,甚至已成犯罪行為。而中國的「晶片身分證」,搭配你在網路上的註冊帳號、購買大眾運輸及在外民宿都必須要使用的「實名制」,也使得中國政府的監控,更全面地及於人民的生活各層面。 李明哲在台灣上網跟中國網友分享台灣民主歷史及討論中國對公民社會的打壓,鼓勵民眾協助被逮捕的維權人士家庭等,這個在國際上及在台灣本國法令上,皆不構成犯罪的行為,卻遭到中國政府逮捕審判一事,引起台灣公民社會極大的不滿。此一事件受害的,不是只有被逮捕失蹤的李明哲,及其擔心焦慮的家人,整個台灣社會,甚至政府也引發一股自我言論審查的寒蟬效應,認為要跟中國交流,就必須自我檢視不受中國政府歡迎的言論。這將嚴重危害台灣解除戒嚴之後,人民所享有的言論自由及思想自由。

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陳冠宇則表示,這次李明哲事件,不是第一次台灣人在中國被失聯,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突顯中國是一個缺乏法治蔑視人權的社會。長久以來台灣與中國的交流過份強調經貿忽略人權,蔡英文政府選前一直主張要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長久以來經濟民主連合一向主張監督條例應該要有人權條款,台灣與中國簽署各項協議時不應以犧牲人民權利為前提,協議的內容及解釋與適用,皆不得侵害人民受憲法及兩公約保障之各種權利,若有任一方違反人權互惠保障義務時,他方有權請求磋商並得終止協議。

中國對全世界擴張的恐怖治理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認為,當全世界希望中國從經濟到政治都能進入自由開放的陣營時,中國卻反向操作運用幾個途徑:1、利用西方世界對她的幻影和期待,2、輸出經濟力的同時也對全世界輸出她的反普世人權價值。3、以中華民族的數量改變現行世界上運行的邏輯。而中國式的恐怖輸出不是意外事件式的攻擊,而是滴水穿石般的滲透到民主成熟國家或是體質脆弱的國家。相較於20世紀西方世界對蘇聯擴張的警覺和圍堵,中國這種綿密卻野心十足的恐怖治理擴張卻沒有得到全世界相應的注意。而其對民主與自由構成的威脅,是21世紀不能忽視的世界議題,世人需要勇氣得以面對這個普世價值的危機。

我們可以盤點一下唾手可得的幾個案例: 最近發生的,曾聲援被判刑的雙學三子、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被拒入境香港。他坦言為香港感到悲哀,希望世界各國能醒覺,「一國兩制」岌岌可危。劍橋大學出版社應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將中國境內的劍橋大學出版社網站抽走逾300篇「中國季刊」的文章及書評,大部分與天安門、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及台灣等有關。主編表示,劍橋大學出版社遵守廣電總局的要求,以免出版社的整個網站遭封鎖。這部分是對他國的學術自由,以及香港的基本法的傷害。 緬甸的羅興亞難民危機,中國站在人權的反面聲援緬甸,並伸手進去影響緬甸內政,也和中國在緬甸的巨大投資有關。換言之,中國不僅在其周邊的自治區,也透過投資對周邊以及一帶一路路徑上的國家進行內政干涉。把一帶一路沿途的國家收做她的禁區,在其中當個宗主國。不僅緬甸,柬埔寨也已經變成中國的喉舌機關。而這樣不斷地向週邊擴張的動力是中國之所以存在的理由:這個國家不在乎自己人民的幸福,而用擴張勢力範圍來滿足人民的大國幻覺。

中國對台灣的民主干擾,幾乎已經是公開使用暴力。支持某些團體在社運或公共場合對表達不合他們意見的人施以暴力攻擊和騷擾。這些行為看似零星,但是無形之中讓人心生厭煩,久而久之,公民大眾就會規避公開表達,讓台灣的民主生活受挫。李明哲的事件,一如台權會秘書長所言,透過一個案例想要在心理上,把台灣包覆進去中國的管轄範圍。

在兩岸政府互動近乎冰凍的狀態下,也是給台灣政府重新思考如何積極、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秩序重構的契機。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在世界其他國家因經濟考量必須對中國卑躬屈膝或靜默不語時,台灣反而必須挺身而出,因為中國法治與人權倒退,台灣將首當其衝。

對外,台灣應該堅守並持續改善民主與人權表現,以此爭取國際參與空間。台灣應該善用相關聯合國人權相關機制,在其他國家對中國人權侵害噤聲的同時,針對中國人權狀況提交有說服力的報告。而台灣在企圖擴大經濟影響力與發展國際合作計畫時,更必須納入人權思維,不得以鄰為壑。以新南向政策35億美元基礎建設基金為例,與其用在跟中國經費相比是滄海一粟的硬體上,不如用以挹注在有助於改善人權與民主等良善社會的軟性基礎建設。

在其他傳統福利國家因新自由主義席捲、經濟不安全感驟升的情況下,加強對移民、難民管制的同時,台灣反而應該朝成為一個平等、包容、多元、負責的國際社會成員自許,推動包含建立合於人權法制的移工與難民制度的人權政策。

國會調查兵團雖然不能到記者會現場,但他們也以書面資料指出,在長期內儒外法之威權獨裁體制之下,中國的價值觀即為威權的價值觀。如魯迅所說,「專制者的反面就是奴才,有權時無所不為,失勢時即奴性十足。」「做主子時以一切別人為奴才,則有了主子,一定以奴才自命:這是天經地義,無可動搖的。」這種威權性人格所呈現的巨嬰價值觀,成為中國價值觀的主旋律,造就了自大、好面子、死不認錯的中國政權。

共產黨為了滿足自大自滿的心理,把西方民主中國家要遵守憲法的「法治」,曲解為中國法家思想中作為統治術的「法治」。共產黨恣意解釋法律,以法律懲罰不服從共產黨的人,卻對國家的犯罪視若無睹。在李明哲案中,中國即是以這樣的價值觀,希望能透過殺雞儆猴,讓台灣人能因恐懼而自我審查;對於全世界,則嘗試以中國市場的利潤作為引誘,讓各國逐步自我審查,進而對中國價值觀低頭。 一起行動,造成改變 在今天,17個台灣NGO一起站出來,想要表達的心聲就是,中國雖然崛起,並試圖向外輸出反人權、反民主的價值,但中國製造,我們不會買單。10月17日是全球行動日,我們一起用行動讓習近平及十九大的代表們知道全世界的心聲。國際西藏網絡也發起在十九大期間,臉書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打卡,讓中共看見全世界的心聲。

參與團體: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國際西藏網絡、藏青會台灣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灣自由圖博學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李明哲救援大隊、台灣教授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臺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台灣勞工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會調查兵團

出席名單:
主持:林欣怡(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發言: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陳冠宇(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林秀幸(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黃怡碧(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參與:Kunchok Lama昆秋(藏青會台灣分會)、李芃萱(西藏國際網絡)、丁宇徵(民間司改會)、孫友聯(勞陣秘書長)、李明憲(台灣教授協會)

新聞聯絡人:林欣怡0930019345|邱伊翎0910032293|黃怡碧0935456272
全場影音:https://goo.gl/rKTn15
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pg/310.tibet.taiwan/photos/?tab=album&album_id=163990480271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