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for a Free Tibet|2016為西藏/圖博自由而騎

2016為西藏/圖博自由而騎
Cycling for a Free Tibet

20160120新聞稿

2011年底,札西慈仁展開了Cycling for a Free Tibet的行動,一人帶著國旗、騎腳踏車從228公園出發,繞行中國人最多的地方,包括101及故宮博物院,發傳單向中國人說明西藏的處境。札西慈仁說「自己一直想著要繼續這樣的行動,面對面的溝通,讓中國人、台灣人知道,西藏人只是單純的想要回到自己的家,想要擁有作為人最基本的權利。」

2016年,札西慈仁再次發起「為西藏/圖博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但這次不是獨自一人,他號召大家跟他一起騎這一段回家的路。札西慈仁目前是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也是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藏台連線)的發起人之一,他表示,為西藏而騎的活動從今天開始,每個星期三早上從228公園出發,到自由廣場,然後在台北101結束。「從228和平公園出發是有象徵意義的,因為西藏1959年3月10日的抗暴行動,就是台灣的228。」「白色星期三,唸做Lhakar,達賴喇嘛出生在星期三,我們藏人將這一天視為重要的日子。Lhakar運動是境內外藏人自發的非暴力文化抗爭行動,在這一天,我們會盡量過西藏傳統生活,說藏文,提醒已經沒有家的我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文化、傳統。」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教授表示,「民族自決是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第一段承認:『所有民族均享有自決權,根據此種權利,自由決定其政治地位並自由從事其經濟、社會與文化之發展。』當然,這是一個民族互相對待的理想的原則,和目前世界上的現況有極大的差距。人比較少,力氣比較小的民族,經常受到國家武力和全球化經濟制度的雙重壓迫,使得文化難以維繫,從語言、信仰、到社區組織,都面臨岌岌可危的處境。」

「今天,我們站在台灣,更有理由來深思這項權利的內涵與意義。除了一方面同情藏人的政治處境之外,台灣人也能夠理解並欣賞藏人豐富的文化,也非常希望這個文化能夠永續存在。今天,我們站在這裡呼籲,讓藏人享有自決權,如公約所說,自由決定其政治地位並自由從事經濟、社會與文化之發展。藏人不需要被迫接受中國的軍事統治,也不需要被迫成為世界觀光客眼中的最後淨土。讓我們傾聽藏人的聲音,並彼此關懷,分享我們文化當中的智慧。」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說明,「上一屆國會已經有部份委員組成『西藏人權小組』並每年參與310圖博遊行,1月16日選出新國會之後,我們期待更多代表進步價值的新科立委加入此小組,關注西藏人權。而在立法院已延宕多年的『難民法』,及設下『落日條款』的『移民法』第十六條,也期待能在新國會推動修法、立法,以落實國際人權法及兩公約所規範『不遣返原則』(non-refoulement)。」

「為西藏/圖博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今天是「第一騎」,後續每個星期三都會有這樣的行動,直到310西藏抗暴日之前。除了這個活動之外,包括藏青會在台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權會、自由圖博學聯、藏台連線、哲學星期五@台中、華人民主書院、圖博之友會、勞陣、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司改會、廢死聯盟、好處工作室、城中跳馬社…等團體,也會共同舉辦310相關活動,包括3月5日的大遊行,及3月10日晚上在台北、台中、高雄也有310西藏抗暴日57週年紀念活動。更多相關訊息,請臉書搜尋「310西藏抗暴日-台灣」或「March 10, the Tibetan Uprising Day in Taiwan」

• 路線為「228公園=>自由廣場=>立法院=>復興Sogo=>克緹國際大樓=>台北101(約8公里)」,會在自由廣場、101大樓停下來發放文宣。預計一小時內完成行程。
• 更多詳細資訊請密切關注臉書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26412654164611/

何謂「310西藏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

圖博/西藏自古以來是獨立國家,1951年中國武力入侵,藏人從此失去自由。1959年3月10日,拉薩萬人示威,掀起全國抗暴行動,但卻慘遭中國血腥鎮壓,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印度。中國佔領下,佛教文化遭毀滅性破壞,不僅仍有數千政治犯,數十萬牧民恐將遭「定居化」而失去生計,暴政逼使十餘萬藏人冒死逃亡海外。

流亡海外的藏人,以及世界各國支持西藏追求正義的人士,每年都會舉辦310西藏抗暴日相關活動。310活動訊息請上臉書搜尋「310西藏抗暴日-台灣」

【日期】1/20、1/27、2/3、2/10、2/17、2/24、3/2、3/9(白色星期三)
【時間/地點】早上9:00攜帶腳踏車、安全帽在「228和平公園」公園路大門集合(也可以在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租借ubike)
【路線】228公園=>自由廣場=>立法院=>復興Sogo=>克緹國際大樓=>台北101(約8公里)

*沿途在定點短講、發放文宣。
**每年310西藏抗暴日,在台西藏團體及台灣NGO都會舉辦活動。2016年大遊行將於3月5日(六)下午舉行,3月10日晚上在台北、台中、高雄都將有活動,更多訊息請上臉書搜尋「310西藏抗暴日-台灣」或「March 10, the Tibetan Uprising Day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