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未來:誰來決定?如何決定?
The Future of Tibet: Who Decides and How?
བོད་ཀྱི་མ་འོངས་པ། སུས་ཇི་ལྟར་ཐག་གཅོད་བྱེད་དམ།

時間:4/10(一)19:00
地點:台大法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視聽室
主持:林欣怡|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
主講:
Pema Yoko|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FT)執行長
Tenzin Tsundue|作家、西藏自由運動者
Tenzing Jigme|西藏青年會(TYC)主席
Lhagyari Namgyal Dolkar|西藏人民議會議員、前政治犯組織「九十三」主席
Tenzin Dorjee|西藏行動機構(TAI)計畫總監
*中英逐步口譯:黃怡碧、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本活動詳細訊息:goo.gl/3771ri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0AxsgoF19wMCY7TJ2

西藏自古是一個獨立國家。

1959年中國軍隊入侵西藏,這是藏人流亡的第一代。至今57年,流亡藏人面對異地的生存現實、身分認同,第二、三代流亡藏人從未見過自己的國家;境內藏人持續處於中國政府摧毀藏文化,限制宗教、語言自由的生活處境。原為政教合一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於2012年在政治上完全退位,海外流亡社群選出了第一位民選領袖,是民主化的里程碑;而西藏境內則持續地在中國極權政府的統治下不斷被迫漢化。

對於西藏境內人民受壓迫的現實,達賴喇嘛提出了「中間道路」的路線尋求協商;而喊出「西藏獨立」的聲音卻也從未在流亡社群消失。

西藏的未來是什麼?本次講座邀請在國際上從事西藏自由運動的工作者,來台第一線的分享自身多年的經驗和觀察,以及他們的行動。

Tenzin Tsundue是知名西藏自由運動的行動者,出生於北印度的流亡藏人家庭,並非印度公民,在西藏也不具國籍,是無國籍者。曾待過十五個在西藏及印度的監獄,也到過二十個國家講述西藏,大學時開始寫作,自述為「沒有寫作,我就什麼都不是」,相信流亡生活帶給他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在移民及流離失所者日趨的國際現實下,以「身分、文化、歸屬、行為」作為寫作主軸,並以作家生活持續從事西藏運動,並探索更多新的視角、觀點及語言。

Tenzing Jigme現任西藏青年會(TYC)主席,是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出生的第二代流亡藏人,大學至美國求學、生活,自非常年輕就參與西藏獨立運動,在美期間也參與許多西藏組織運動,2013年回到印度後加入TYC至今。西藏青年會(Tibetan Youth Congress,TYC)成立於1970年,總部位於印度達蘭撒拉,在政治上主張西藏獨立,是流亡藏人社群中規模最大、也最具歷史的NGO組織。

Lhagyari Namgyal Dolkar現任西藏前政治犯組織「九十三」主席,「九十三」組織在1991年是由西藏前政治犯創立於印度達蘭撒拉,名稱源於西藏境內年輕藏人反對中共政權鎮壓的示威行動,分別是1987年的「9」、「10」月和1988年的「3」月,這三場行動發生在首都拉薩,被視為三大抗暴獨立運動,眾多參與者被監禁、下放勞改、施以酷刑、不人道的虐待,並有參與者遇害及負重傷。 Namgyal 是前政治犯的第二代,出生並求學於印度,目前同時也是西藏人民議會的議員。

Tenzin (Tendor) Dorjee是在印度出生長大的藏人作家與行動者,後於美國求學獲得政治學的學士、碩士學位,他曾經擔任致力推動西藏自由與人權的國際性學生網絡「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執行長。目前是西藏行動機構(TAI)的計畫總監,同時也是西藏自由運動的指標人物,對於西藏的和平非暴力運動有深入的研究,並著有專書。

Pema Yoko是現任西藏自由學生運動(SFT)的執行長,出生並生長於倫敦,使他成為英文及歐洲西藏運動的熟面孔,在歐洲期間,發展及強化的西藏青年參與自由運動,隨後前往紐約,加入SFT總部。於北京及英國奧運會期間,作為協調者規劃抗議中國佔領西藏行動,並長期在世界各地組織並直接參與多項抗議活動。

主辦單位: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協辦單位: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FT)、西藏青年會(TYC)、西藏前政治犯組織「九十三」(Guchusum Movement of Tibet)、西藏行動機構(TAI)、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