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星期三 X Lhakar|認識西藏文字之美

時間:2017年10月25日(三)19:00
地點:台北市身心障礙會館 5樓(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5巷2號 近捷運中山站)
主持:林欣怡(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主講:達瓦才仁(西藏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劉盈君(尤美女委員辦公室助理)
報名:goo.gl/zanpJU(請務必報名以便場地布置)

對於不認識西藏字的人來說,第一次看到藏文,通常都會很驚艷:哇,好漂亮的文字。對於認識西藏文字的人來說,西藏文字不僅僅只是漂亮,更承載著西藏文化傳承的重要責任。

中國共產黨1949年入侵西藏東部,1950年安多與康區的大部分地區淪陷,1951年戰敗的西藏政府被迫接受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17條協議」,從此西藏陷入中共極權統治。1959年3月10日爆發西藏人民的抗暴運動,隨後達賴喇嘛離開西藏,1960年在印度達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

在中國的統治之下,西藏人民失去了自由與人權,在宗教、文化、政治及經濟上也受到嚴重的壓迫及侵害,最顯著的問題之一就是藏語文的(被禁止)使用。境內的藏人沒有學習藏文的環境,流亡海外的藏人也同樣面臨藏語文學習環境的缺乏。達賴喇嘛尊者最注重藏人的教育,但是藏人行政中央及整個流亡社群還是需要更努力、更多人協助,保存藏語文,不要讓這樣優美的文字消失。

這次的Lhakar之夜,我們邀請到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董事長達瓦才仁來為我們說一下西藏語言及文字的歷史,也帶我們認識藏語文字之美。另外也邀請劉盈君與談,她是一位藏傳佛教徒,也會分享自己學習藏語、藏文的經驗。

#來體驗藏文
雖然一堂課無法教會大家藏文,但是可以讓大家有機會體驗。報名時,請留下你最想學習的一個藏文字(例如:自由、人權之類的,請勿超過5個中文字),Lhakar之夜當天,我們將協助你自己寫下來,體驗藏文之美。